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现代服务业渐成闽台融合发展的新热点
2021-04-12 12:10:46来源:中新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中新网福州4月11日电(记者 龙敏)福建利用临海近台地缘优势,重点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在平潭,台企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24小时轮班测试芯片。该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表示,良好的机遇将吸引更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关注平潭,吸引更多台资集成电路企业和台湾相关技术人才来平潭发展。

  现代服务业渐成闽台融合发展的新亮点。黄茂兴指出,闽台两地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空间广阔。服务业已成为台湾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并在现代金融、医疗保健等现代服务业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完善的管理经验。闽台两地现代服务业的深入合作既为台湾提供广阔的市场,也有助于快速提升福建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长、经济学院教授黄茂兴1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迈入“十四五”,台商在大陆的产业布局逐渐向服务业拓展,尤其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正在形成。

  近年来,台商对福建服务业的投资有了明显增长。统计显示,去年前8月,台商投资福建服务业金额近4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8.5%。

  但闽台两地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也面临着难题。黄茂兴认为,长期以来,福建服务业以传统行业为主,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科技和咨询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规模较小,知识密集型的高附加值服务业较为薄弱,竞争力相对较弱。“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发达省市相比,福建服务业吸引台商投资的地缘优势也越来越不明显了。”

  当前,福建正发挥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先试优势,积极推动闽台现代服务业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效率提升中实现融合发展,把福建打造成两岸现代服务业融合的先行区和示范区,积极为构建两岸共同市场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黄茂兴认为,把握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的新趋势,不断吸引、承接台湾现代服务业的转移和融入,推动闽台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成为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为构建两岸共同市场作出积极贡献。

  推动产业链深度对接将是闽台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发力点。黄茂兴建议,积极搭建以5G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支撑的数据平台,着力打破两岸企业内部、产业链、价值链之间的信息孤岛,以新兴数字技术支撑产业链智能升级,实现信息资源要素跨行业、跨地区、跨系统的自由流动,携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的双向融合,拓展两岸合作伙伴网络。

  福建正加快培育闽台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黄茂兴认为,加强多点多区联动,依托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集群、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产业集群、生物与医药产业集群、休闲食品产业集群等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载体,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平台、创新平台、开放平台、信息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提升载体功能,形成吸引和承接台湾现代服务业融入的强有力的集聚支撑。

  持续推动闽台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依旧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福建动作频频,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其中,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今年1月向社会汇集公布了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黄茂兴建议,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对台市场与投资准入,积极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对台开放;加快完善现代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吸收台湾服务业标准化先进经验。

  黄茂兴还指出,完善台商投资权益法制保障,营造更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推动台资跨境流动便利,规范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为台湾人才提供工作生活便利,引领闽台人力资源合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