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清牛宅“牛”气十足 打造高级版的乡村振兴样板
2021-04-12 10:46:00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福清牛宅“牛”气十足 打造高级版的乡村振兴样板

  在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展现眼前。不久前,牛宅村列入福州市乡村振兴高级版试点村。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林双伟/摄

  一座座侨厝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一个个庭院花香满径……在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作为远近闻名的侨乡文化名村,牛宅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不久前,牛宅村列入福州市乡村振兴高级版试点村。

  牛宅村乡村振兴如此牛气,底气何在?

福清牛宅“牛”气十足 打造高级版的乡村振兴样板

  牛宅村以弥勒佛石造像和千年古刹瑞岩禅寺为中心,建成了弥勒岩景区。

  华侨乡贤牛

  累计捐款3.7亿元

  牛宅古称吴泽,雅称龙泽,建村于唐圣历二年(公元699年),至今已历1300余载,是东南亚商界巨擘、我国著名侨领林绍良先生的故乡,也是北宋名臣、历史名人郑侠的出生地。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牛宅村,通过颇具特色的林荫大道,一股浓厚的侨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历史传说、家风古训、村规民约等逐一展现在石雕长廊和文化墙上。记者驻足片刻,处处都能感受到侨贤足迹。

  华侨乡贤是引领乡村发展的“牛鼻子”。牛宅村通过动员侨胞支持家乡建设,鼓励海外企业家回乡创业,引进了大量资金和先进的发展理念。

  “牛宅村牛人辈出,华侨乡贤遍布海内外。”牛宅村村委会主任郑文明说,华侨乡贤心系桑梓,各项公益事业捐资总额达3.7亿元。

  走进牛宅村,记者注意到,全村“城市化”服务设施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村内文化活动中心、幸福院、宴会厅、保健院、小学、幼儿园、公园、乐龄学堂等基础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风光乡村化、服务城市化,是牛宅村发展的方向,2003年编制完成村庄整体建设规划以来,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郑文明说,这些设施都是华侨乡贤捐建的,其中元载小学总投资近4500万元,是福清市唯一农村市直小学。

福清牛宅“牛”气十足 打造高级版的乡村振兴样板

  林绍良故居。

  人居环境牛

  村子四大公园环绕

  走进临溪而建的江滨公园,沿着新修的步道望去,绿草茵茵,波光粼粼,水中立着大型景观水车供游客拍照打卡,风景美不胜收……说起牛宅村的大手笔,不得不提位于牛宅村的四大主题公园。

  “村在园中,园在村中,家在景中,全村都被公园环绕。”牛宅村组织委员张萍说,牛宅村正收获着越来越多的生态福利,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牛宅村三面环山。10余年前,牛宅村曾一度受到畜禽养殖的影响。由于历史上森林遭受破坏,原生植被早已绝迹。当时,村庄周边有不少的猪场、鸡场、鸭场,导致蚊蝇滋生。

  变化要从牛宅村建设美丽乡村说起。

  牛宅村党委书记林惠明说,牛宅村注重村庄规划,通过整治畜禽养殖场,动员村民进行全民绿化,同时通过新建公园、植树造林、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等方式,全力打造绿色村庄,改善人居环境。

  如今,牛宅村的颜值大为改观,先后建起了东岳山森林公园、江滨公园、元载公园、华侨公园等四大主题公园,全村绿化率达到60%。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的华侨公园总投资约3 .5 亿元,占地面积236.3 亩,充分展现东南亚各国的文化及风土人情,提供了一个具有南洋风格的休闲场所,是展示融籍华侨华人创业史的重要窗口。

  “每当傍晚或周末,不仅本村人去公园休闲、健身,还吸引其他乡镇的村民前来游玩。牛宅村成了福清的网红村。”张萍说。

福清牛宅“牛”气十足 打造高级版的乡村振兴样板

  村民将自家庭院改造成休闲农庄。

  村域经济牛

  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随着基础设施跟上,乡村颜值提升,这几年,牛宅村又把目光投向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牛宅村自然风光优美,名胜古迹众多。

  建于1341年的福清弥勒佛石造像,是全国最大的立体石刻弥勒佛像。瑞岩山上在方圆不足1平方公里的岩壁上,自唐至清代,留下各种字体的题刻170余处。

  牛宅村以弥勒佛石造像和千年古刹瑞岩禅寺为中心,建成了弥勒岩景区。

福清牛宅“牛”气十足 打造高级版的乡村振兴样板

  村民惬意地在江滨公园内漫步。

  紧挨着弥勒岩景区,便是东岳山森林公园。张萍说,抗倭英雄戚继光为防倭寇从海口入侵,曾在山顶建了一座烽火台,山上还遗存抗日战士们的战壕。同时,也是空军英雄飞行员杜凤瑞跳伞殉国的地方,现在遗址上建了杜凤瑞纪念园。

  在林惠明看来,牛宅村历史文化、侨乡文化、自然风光等资源,是全村经济发展的“金娃娃”。

  “牛宅村依托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区位优势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人文与自然资源合理整合,统筹并促进牛宅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旅游观光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第三产业。”林惠明说。

  牛宅村还实施“双培工程”,把党员培养成经济能人,把经济能人培养成党员。党员王明钦把种花种草的爱好“发扬光大”,搞起福清第一家“绿色休闲农庄”,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品果,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10多名村民就业。

  林惠明说,未来牛宅村将以弥勒岩景区为中心,依托华侨公园、侨厝等侨乡资源优势,连接东岳山红色文化,打造红色精品线路,推动旅游、文化、农业深度融合,打造高级版的乡村振兴样板。

福清牛宅“牛”气十足 打造高级版的乡村振兴样板

  牛宅村依托侨乡资源优势,打造高级版乡村振兴样板。

  □小贴士

  自驾:长福高速龙山出口—元华路—海口牛宅村

  景点:弥勒岩景区、华侨公园、东岳山森林公园、杜凤瑞纪念园、林绍良故居

  美食:“全蛏宴”、海蛎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