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千年文脉再现风华
2021-04-13 09:00:42来源:福建日报编辑:胡晓萌责编:尹红燕

千年文脉再现风华_fororder_1

  重铺前的瓦屋面

  3月中旬,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发布了2020年度优秀古迹保护推介项目,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被列入推介名单,成为向全行业推介的4个优秀项目之一。

  据了解,最终入选推介名单的项目,必须能够“根据文物本体与环境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勘察设计和施工工作,在修缮过程中遵守文物保护相关规范,修缮效果好,并取得一定社会效益”。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文物修缮原则,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要求,保持了建筑整体的原汁原味,重现了泉州府文庙建筑群的典雅风韵。

  历经风雨,千年古建待修缮

  泉州府文庙始建于唐开元年末,北宋太平兴国初年(976年)移建今址,现存建筑为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重修时的基本格局。作为我国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孔庙建筑群、东南沿海乃至东南亚地区儒学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泉州府文庙见证了泉州因海上丝绸之路而城市繁荣、人口聚集以及教育远播的历史。

  “泉州府文庙以宋代为主、融合元明清各代风格的文物古建筑群,是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大成殿作为泉州府文庙的主体建筑,坐落于文庙中轴线上北端,坐北朝南,是泉州府文庙内文物价值最高的重要建筑。”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主任何振良介绍。

  “大成殿始建于北宋,为典型的重檐庑殿式结构,是明清时期最尊贵的宫殿建筑形式,基本上保存了宋代营造法式的原貌,规格之高为全国孔庙罕见。”何振良说。自宋代以后,大成殿屡经修缮,然而历经千年,由于各种人为及自然因素,导致大成殿出现屋脊断裂、瓦面屡崩、屋顶漏水等问题,严重影响建筑主体的结构安全。

  鉴于大成殿残损现状,2010年,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聘请广西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编制设计了《泉州府文庙大成殿维修工程设计方案》;2014年,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保护性修缮工程启动,并于2015年完工;2018年,大成殿修缮工程通过省文物局组织的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竣工技术验收。“大成殿修缮工程从立项到修缮方案的设计、审核、批准,再到施工、监理、竣工,时间长达七年!”何振良说。

  最小干预,洗尽铅尘现风华

  近日,记者走进泉州府文庙大成殿,只见大成殿顶盖黄色屋瓦,飞檐翘角,庄重古朴。

  “大成殿作为宋代遗构,建筑构架采用了宋代南方地区的‘插梁坐梁式结构’手法,并融入了闽南宋代建筑体系风格。为了保护传统工艺的地域性和营造手法的独特性,项目施工时采用了修缮与传统营造技艺传承相结合的工程运作模式。”何振良介绍。

  在大成殿修缮工程准备阶段,项目实施方就针对瓦屋面、木基层、大木构等要素进行了病害分析,并邀请闽南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作为项目负责人,进驻项目现场进行技术把关,同时对建筑物的构件进行拓印、记录和留档,厘清修缮工程的基本思路和项目的重点难点。

  走进大成殿,殿内下石上木结构的柱子整齐划一,如果不是经人点拨,很难发现其不同之处。“大殿西北角的这根内柱原本上部的木柱柱心已被白蚁蛀空、严重糟朽,拆修这样的木柱是修缮工程的重点难点之一。在尊重文物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项目施工方创造性地采用‘偷梁换柱法’进行上部木柱的拆换。”何振良说。

  所谓“偷梁换柱法”,就是采用钢管构架支撑与柱子连接的梁枋构件,卸除柱子荷载,将糟朽的柱子去除,并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彩绘还原,定制一根同样的木柱替换上去。对于糟朽程度没有达到需要整段替换的柱子,则保留柱子的表皮,将糟朽的部分提取出来后重新制作一根柱心补在其中,再将柱心与表皮无缝对接起来,这样,修过的木柱外表看起来与原来相同。

  针对月台须弥座缺失石构件后期补配不严谨,整体不协调的问题,选用同材质石料按样打磨雕刻,修补残缺的须弥座浮雕石刻构件;针对屋脊堆剪雕的保护中,在拆卸破损构件前,先对能够再次利用的构件进行拆卸并进行原位记录,待屋脊按照原规格、原工艺进行重砌后,再将老构件原位归安,最大限度地利用历史构件……

  “大成殿修缮遵循‘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的修缮原则,尽可能多地保存原构件、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历史信息和建筑风貌,体现原有的艺术价值。”何振良说。

  活态传承,文物古建焕新生

  “从历届的祭孔活动到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再到两度作为央视春晚分会场,大成殿作为整个泉州府文庙建筑群的核心载体建筑,在文化交流宣传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何振良说。

  为了让历史文物重焕光彩,除了大成殿修缮,近年来,泉州府文庙还先后组织、实施了泮宫、明伦堂及其露庭环境整治,东书斋、东西两庑及东厢房保护维修工程,崇圣祠院落环境整治工程,大成门、金声门、玉振门保护维修工程等,使得泉州府文庙古建筑群得到了有效的修复。

  立足古建筑修复,泉州府文庙在文物建筑合理利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除了充分利用府文庙古建筑可展陈空间举办各类专题展览,培育展示品牌,府文庙还通过活态利用,形成展示体系。如今,府文庙的四座专祠全部对外开放展示,主要是古建筑群原貌展示和形态展示。”何振良介绍,蔡清祠开辟为《泉州文库》整理编纂出版委员会办公室,常年举办儒家典籍书库展览;庄际昌状元祠内设立“百姓书房”;崇圣祠作为临时展厅,实时举办小型的文物、艺术展览;李文节祠设立为“泉州府文庙南音乐府”,坚持举办非遗活态展示。

  常年在明伦堂举办“国学讲堂”,定期邀请国内学界代表性人物前来讲学;利用金声门、玉振门建筑空间举办“孔子学堂”,常年开展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坚持开展文庙广场每周两场的“百姓大舞台”公益文化演出活动,努力打造泉州市非遗盛宴品牌;坚持办好泉州府文庙南音乐府,常年开展非遗表演展示与培训交流,每年度演出场次在300场以上……

  “我们努力做到全年度文化活动不间断,以实现祭孔活动品牌化、读经活动实用化、品牌活动公益化、文化活动常态化,使府文庙和文庙广场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舞台。”何振良表示,如今府文庙已不再是单一的文物保护单位,而是活态传承文脉、开门迎八方客的文化场所。

  本专栏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