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六区公布积分入学细则 翔安首次允许非翔安籍参加
2021-04-14 10:48:55来源:厦门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继前天厦门市湖里区率先公布积分入学细则后,昨天,厦门市思明、集美、海沧、翔安、同安五区均发布积分入学细则。总的来说,今年的积分入学细则跟去年相比基本变化不大。

  首先,要申请在各区积分入学的随迁子女,都必须符合三个条件:年满六周岁,即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期间出生;随迁子女父(母)持有有效的所在区福建省居住证;随迁子女父(母)报名前须在所在报名区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

  各区的积分入学网上报名时间均为4月19日至28日,电脑终端登录“i厦门服务平台”的“积分入学”栏目报名,手机报名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逾期未进行网上报名的,视为自动放弃在厦门参加积分入学的资格。

  积分的计算仍是按务工社保积分58分、稳定居住积分57分、计划生育积分5分三个项目,总分120分。总积分相同的随迁子女,依次按以下项目积分进行同分排序:购房、社保年限、居住年限、计生状况。若按上述项目同分排序后积分名次仍相同的,则排名并列,电脑派位时按随机的原则进行派位。

  需要注意的是,翔安区今年首次规定:本市非翔安区户籍的学生可以参加积分入学,本市非翔安区户籍默认符合积分入学条件。不过,跟往年一样,思明区户籍不能到湖里区积分入学,湖里区户籍不能到思明区积分入学。本市户籍的跨区报名积分入学,要到居住地居委会打居住证明。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2020年1月-2021年3月务工单位因无法及时缴交社保导致中断的,社保补缴后,积分系统为其认定为正常缴交,视为其补缴后的月份连续有效。

  相关新闻

  厦门两项中考加分政策调整

  晨报讯(记者许蔚菡)今年中考加分政策有两项调整:一是“户籍在我市的少数民族考生”照顾政策原先加3分,现缩小范围,调整为“户籍在我市的无桥梁、海堤与大陆相连的海岛少数民族考生”加3分;“户籍在我市的少数民族考生”加3分修改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二是增加公安英模或消防救援人员英模子女加12分的条款。

  昨日,厦门市教育局对《厦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照顾录取政策调整方案》进行解读。市教育局表示,调整中招照顾录取政策,是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中考中招改革进一步强化考试招生评价育人导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做出的改变。

  《通知》明确,一是加分政策按照福建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印发的《福建省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规定精神作相应调整;二是没有省级及以上政策依据的一律取消加分,原则上从2021年开始执行,特殊情况一时难以取消的,最迟至2026年全面取消加分。

  市教育局同时对2026年要取消的三项加分做出预告,它们是:“户籍在我市的无桥梁、海堤与大陆相连的海岛少数民族考生”2021年-2025年可加3分,2026年取消;“未享受过人才子女就学照顾政策的第一类高层次人才的子女”2021年-2025年可加3分,2026年取消;“有独立生活和学习能力的残疾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2021年-2025年保留,于2026年取消。

  当然,如果省级及以上文件有新规定、新要求,厦门市中招照顾录取政策也将相应调整。另外,同时能享有多项照顾录取政策的学生,按其中最优惠的一项录取照顾政策执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