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老兵穆景海: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
2021-04-19 17:54: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丽霞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退伍不褪色,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战斗作风。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建工集团”)权属福建七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七建公司”)离休干部穆景海就是其中一位。

老兵穆景海: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_fororder_图片1

穆景海 供图 福建建工集团

  出生于1924年的穆景海依然精神矍铄,一大清早他就起来打豆浆、晨练、蹬三轮遛弯,喜欢和家人们包正宗山东大饺子,也喜欢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完全不似年近百岁的老人。

  硬朗的身板里,藏着不曾熄灭的热火。穆景海出身贫农,24岁那年,他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从此跟党走,壮志从戎去。

  “我当兵,就是为了保家卫国!”这句话由穆景海口中说出,依然掷地有声。他先后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著名战役,走过硝烟,沐过弹雨。

  “1948年,我参加了济南战役,我们连长说‘冲啊’,我们就拿起手榴弹,朝敌人扔下去!”63年过去了,讲起战场上的往事,穆景海依旧激情澎湃。不过,谈及个人安危,他却一脸坦然。穆景海的脖颈至今还留着一道疤,那是在三浦战役中,和敌人血拼留下的。

  “你说怕不怕?我是不怕的。轻伤不下火线,我还想再打仗呢!但是他们说,你受伤了,赶紧下去治疗,没办法,我才被转到战地医院治疗的。”一枚沉甸甸的解放奖章,是对穆景海勇气的褒奖。“活跃部队”“学习积极”“业务工作积极”“获三等功一次、四等功两次”档案里寥寥数语,是对穆景海忠诚的肯定。

老兵穆景海: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_fororder_图片2

穆景海获得的奖章 供图 福建建工集团

  新中国成立后,穆景海褪下戎装,成了千千万万投身国家建设的劳动者中的一员。老兵不老,退伍不褪色,穆景海把军人的气质带到工作中。1956年,穆景海转业去了厦门,又辗转到了省七建公司这个大家庭。在公司工作的这些年,他勤勤恳恳,服从组织分配,不叫苦不怕累。1978年,穆景海时任公司木材厂党委副书记兼副厂长,在他的努力下,木材厂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扭亏为盈,为此他还受到了总公司的大力表彰。穆景海离休后,他心系单位,讲述单位近况的《福建七建》报成了他最期待的刊物。

老兵穆景海: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_fororder_图片3

穆景海喜欢读书看报 供图 福建建工集团

  “要爱党,爱国家。”这是穆景海对子孙的要求,也是他对自己的规谏。他用一生时间,把这句话贯彻到底,这是一名老兵的长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七十余载沧海桑田,拳拳赤子心永不褪色。(文 洪晓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