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鼎后洋村:党建引领乡村美丽蜕变
2021-04-20 11:00:42来源:闽东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4月18日,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后洋村村民罗纯净忙着给新房粉刷墙面,希望能加快新房的建设进度。“等房子盖好,女儿女婿回来就不愁没地方住了。”罗纯净期待地说。

  “以前的房子小,女儿女婿回来只能住宾馆,早就想盖新房了。可是原来的进村道路只有3.5米宽,破损严重,建材根本运不进来。”罗纯净说,2020年,后洋村实施村道拓宽工程,将村道拓宽至6.5米,改变了大车难以通行的局面。交通方便了,村民们纷纷盖起了新房。目前,后洋村有30多户新房在建。

  后洋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全村共375户1365人,产业经济落后,基础设施薄弱。近年来,后洋村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通过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夯实基层组织阵地,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升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由内到外的美丽蜕变。

  “2017年12月,我刚到后洋村挂职时,村干部‘走读’现象严重,村党支部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步履维艰。”原后洋村驻村第一书记魏建嵬说,2018年,他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提升标准化党建水平,打造村党员干部学习责任田,持续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定期公开党务村务和重大事项,诚恳接受群众监督,并实施村干部挂钩联系制度,畅通问题解决通道。”魏建嵬说,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嘉兴、永安等闽浙地区进行现场践学,使村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2018年至2021年,后洋村党支部分别被福鼎市委、佳阳畲族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基层党组织”,后洋村也被福鼎市委市政府评为“十四届福鼎市级文明村”。

  党建引领强动力,产业发展添活力。近年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后洋村确立了茶叶种植、茶旅结合、种养结合的发展思路,盘活1250亩生态茶园,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村企深度联动,迅速形成白茶产销一条龙产业链。

  此外,后洋村还开发果蔬种植、山羊、生猪养殖等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后洋村人均年纯收入达15792元,相比2016年的人均纯收入9838元,增长60.52%;村财收入从2016年的2.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6.6万元,增长近5倍。

  产业兴,村子美,百姓富。“在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我们还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2018年以来,我们筹措500多万元资金用于完善文体广场、改厕改水、文化长廊等民生基础设施。”魏建嵬说,下一步,后洋村将利用好高山海拔及气候优势发展高山生态有机白茶,建设生态茶园基地,进一步擦亮“绿色名片”,实现乡村“绿富美”。

  □ 本报记者 林强 通讯员 王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