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永春县桃城镇上沙村:荒坡地“长出”“花果世界”
2021-05-11 11:06:4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驱车沿着新建成的沥青公路盘绕而上,半山处一段彩虹公路突然映入眼帘,牵引游客来到一个五彩斑斓的山顶乐园。这里正是位于永春县桃城镇上沙村的上沙岭“花果世界”。

  4月17日,为期两个半月的永春第二届夏季柑橘采摘旅游节在此揭幕。吃柑大赛、抖音大赛、小游戏赢大奖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给游客们带来别样的欢乐体验。

  2016年底以来,上沙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花果世界”现代农业项目,荒地变果园,山顶成乐园,上沙村从寂寂无名的穷乡僻壤变身为热门文旅打卡地。

  柑橘产业是永春县的农业支柱产业,然而传统种植品种一直受到季节性采摘的限制。上沙岭花果世界通过从国内外成功引进30多个柑橘新品种,其中有6个是国际高端柑橘品种,成为目前永春县唯一可实现“四季采橘”的规模农场。

  39岁的邓永安是福建上沙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来自永春县湖洋镇,从事柑橘种植20年,从2016年10月带领团队来到上沙村开发项目,已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

  “初到这里,四处是长满野草的坡岭。” 邓永安说,前些年受到黄龙病困扰,当地果农种植柑橘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加上这里许多山坡的坡度在30度以上,施肥、采摘、运输等成本增加,且山坡土壤少、岩石多,不易种植果树,大片的坡地逐渐荒弃。

  如何让荒坡地变成聚宝盆?几经考察筛选、多方取经,邓永安引进了最适合在这样的土壤条件生长的岩柑。选定了品种,还得采取科学的种植方法,邓永安团队的一番操作,让当地果农大开眼界。

  以往种植柑橘,只需挖1米左右的土坑,邓永安团队竟把挖掘机开到了山上,一挖就是四五米的深坑,一道道深坑依山坡自下而上如梯田般分布。“深挖坑是为了把土壤里的生态圈建立起来,能有效提高柑橘的品质和产量。”邓永安介绍,普通柑橘的糖度在13度左右,而“花果世界”种出的岩柑糖度能达到18度。

  上沙岭花果世界的柑橘从2017年2月开始种植,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先后流转土地1300多亩开发建设。如今,首批种下的岩柑已进入丰产期,黄澄澄的果子挂满枝头。

  “现在,‘花果世界’已经实现全年均有鲜果可以采摘,2020年公司实现产值1200多万元。我们还和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引进富硒沃柑、富含隐黄质的泰香柑、富含番茄素和花青素的紫青柑等。发展功能性农业、打造大健康产业,是我们的努力方向。”邓永安说。

  为丰富“农文旅”内容,上沙岭“花果世界”还配套建设了文娱设施、现代农业展厅,同时种植山樱花、格桑花等12种花卉苗木,将传统农场打造成一个集赏花、采摘、游乐、科普、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缤纷乐园。

  今年元旦,“花果世界”正式对外开放。截至3月底,“花果世界”已接待各地游客达5万多人次。

  桃城镇党委组织委员颜尧民介绍,“花果世界”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上沙村还通过以土地流转作为股本参与分红、建设农特产品销售服务中心转租给企业、与企业合作开发岩柑项目、建设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等方式,有力拓展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上沙村村集体收入从2019年的不足5万元迅速提升到2020年的30多万元。

  “借鉴上沙村土地集约化流转模式,我们镇将充分挖掘和盘活各山顶村闲置土地资源,围绕‘一村一品’培育特色增收产业,持续推进新业态发展。”桃城镇副镇长林兴斌说。(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苏福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