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井水村:罗源“天涯海角” 唱响蝶变之歌
2021-05-31 10:40:17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井水村:罗源“天涯海角” 唱响蝶变之歌

  罗源湾良好的水质,为井水村发展海洋养殖业提供良好基础。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益辉 林荣亮/文 记者 林双伟/摄

  “现在一到周末和节假日,村里的游客就多了起来。”日前,记者来到罗源县鉴江镇井水村时,村委会干部周振杰开心地说。

  鉴江镇是福州最北端的乡镇,而井水村又位于该镇的北端,曾因地处“山沟沟的海边边”,守着无限风光难作为。这几年,乡村振兴的东风,拂过这个传统渔村,政策有了,道路通了,客商和资金来了,美丽的自然风光造就了文旅产业发展的春天。

  从曾经偏僻冷清的渔村到如今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井水村在海风中吟唱着罗源版“天涯海角”的蝶变之歌。

井水村:罗源“天涯海角” 唱响蝶变之歌

  井水村位于罗源鉴江镇井水半岛的突出部位,目前正着力打造井水渔村国际旅游度假区,并启动海上牧场渔旅融合项目,建设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上渔排旅游基地。 记者 林双伟 摄

  罗源版“天涯海角”风光无限

  记者站在井水村“忆海寻梦”民宿中,极目远眺,广阔的罗源湾便映入眼帘,美不胜收。井水村位于鉴江镇井水半岛的突出部位,三面环海。

  周振杰告诉记者,因为良好的水质,罗源湾有着承载渔民希望的海上牧场,“有些外地游客到我们村来玩,会第一时间品尝来自大海的鲜美味道。”

  村前,海上风光无限,而行走在村里,犹如走进一个石头的世界。在这里,石阶串起一条条石径,石径又通向一座座石厝。傍晚时分,一座座石厝的灯光渐次亮起,整个渔村变得静谧而祥和。

  井水村三面环海,另一面则靠山。井水村被称为石头村,不仅是因为村里的石头相连,更因为村后那座石头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石兔、石鲤、石龟等石头景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然而,曾经的井水村交通闭塞,这一切美景,只能藏在“深闺”中。

井水村:罗源“天涯海角” 唱响蝶变之歌

  游客可在井水村品尝到鲜美的海鲜。

  偏僻渔村成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这里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深深打动了我,这样的美景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说话的外地客商朱双凤,正是被井水村的美景吸引来的。

  朱双凤告诉记者,2018年,他经人介绍来到井水村考察,被当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所吸引,决定在当地干一番事业。在各方的支持下,福建井水旅游发展公司很快成立,朱双凤担任这家公司的董事总监。

  两年多来,通过从村里租用石厝,福建井水旅游发展公司结合海与石的元素,打造了具有渔村特色的“鲍渔亿梦”“牧海山舍”等民宿项目。

  在“鲍渔亿梦”,记者看到,民宿是由石厝改造升级而成,墙壁采用鲍鱼壳装饰,独具特色。“牧海山舍”离大海更近,色调也更温暖,人们坐在宽敞的户外阳台上,一眼望到的便是碧海和蓝天,令人心旷神怡。

  老房子在变,乡村的面貌也在变,村里有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乡间道路也变得平整了,井水村的旅游接待能力大大提升。去年,井水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井水村:罗源“天涯海角” 唱响蝶变之歌

  “鲍渔亿梦”民宿是由石厝改造升级而成。

  换“道”超车 井水村做大文旅产业

  “以前大家都爱往外跑,现在很多人觉得,村里人气越来越旺,大伙儿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日子越来越好了。”采访时,记者碰上了60多岁的村民老李。他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他的话道出了家乡的变化,也说出了井水村在换“道”发展过程中的蓬勃生机。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如今,山还是那座山,海还是那片海,但现在的井水村人,靠的早已不是“讨小海”或者在山上打石谋生,而是靠着丰富的山海旅游资源实现乡村振兴。

  “通过文旅开发,村财收入有了一定的增加,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周振杰说。

井水村:罗源“天涯海角” 唱响蝶变之歌

  井水村石头山的“风动石”景观。

  如今,一个井水渔村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在慢慢呈现。朱双凤介绍,项目占地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6亿元,分三期建设,这是意大利华侨联合杭州温州商会落地罗源的首个大型文旅项目,由福建井水旅游发展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已经完成改造升级的石厝,属于项目一期内容,项目效应正在显现。

  立足文旅产业,井水村换“道”超车正在提速。鉴江镇党委书记辛捷介绍,目前围绕井水村的石头山,已开发提升了一线天、风动石、摩崖石刻等特色旅游线路。同时,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井水村启动海上牧场渔旅融合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建设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海上渔排旅游基地。

  小贴士:

  从福州市区驾车,经绕城高速、沈海高速,转入G228国道碧里至鉴江段,导航至井水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