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遇见世遗|天香满城
2021-07-09 17:51:55来源:央广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你知道吗?我诗意栖居的故乡南国福州,有一种花儿叫茉莉,人们称其绽放天香。有福之州是一座茉莉花之都,又是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

  一

  福州,地处东南沿海,为福建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丝名城、台湾海峡西岸首府。福州建城于汉高帝六年(前202),至今已历2200多年。茉莉传至福州据说早于西汉,几乎伴着福州城诞生。茉莉种养需要大热、大肥、大水。而福州恰如投怀送抱,环境得天独厚。它地处闽江入海口盆地,福建母亲河闽江穿城而过,盆地中心冲积平原为沙壤土,肥力高,水分足,扦插茉莉易成活;盆地四周山地海拔多在600~1000米之间,日照短,多散射光,云雾缭绕,十分利于茶树生长。古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两岸水边植茉莉,山上种茶树。加上昼夜温差大,孕育出了中国香气最为独特、成分最为丰富的茉莉花品种。正如福州民谣所传唱“闽边江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

  时至大宋,香疗普及。中医充分认识香气与茶的保健功效,引发香茶热。人们发现茉莉有着安神、解抑郁、中和下气的功效,因此福州等地便开始窨制茉莉花茶。明代茉莉花茶加工工艺有了较大发展。明郑和七下西洋于福州伺风时,曾采购大量的福州茉莉花茶,带到各国进行贸易交流。至清咸丰年间,由于福州对外交流地位显要,兼之慈禧太后对茉莉花尤为宠爱,遂使茉莉花茶渐成贡茶,名扬天下。福州花商欧阳家族等抓住商机,提炼花精等茉莉副产品,广受追捧。

  茉莉花茶是用烘干的茶叶,与含苞待放的茉莉鲜花混合窨制而成,九窨成茶。福州所产的茉莉花清香,窨制的茉莉花茶品质夺魁。乡贤冰心曾赞叹:“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利用茶的国家,是茶的故乡。我的故乡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一杯浅橙色的明亮的茉莉花茶,茶香和花香融合在一起,给人们带来了春天的气息。”(《茶的故乡和我故乡的茉莉花茶》)

  二

  早在200多年前,我国就流传江南民间小调《茉莉花》。清乾隆年间(1736~1759)出版的戏曲剧本集《缀白球》第六集卷一《花鼓》中记下这首民歌唱词——“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的花开赛不过它,本待要,采一朵戴,又恐怕看花的骂”,后来词曲虽有变化,但风骨依旧。

  《茉莉花》之歌也是最早传到国外的一首中国民歌、世界名歌。任英国驻华大使的秘书、英国地理学家约翰·巴罗于1804年出版了一本《中国旅行》。这本书中特别提到《茉莉花》“似乎是全中国最流行的歌曲”。由于《中国旅行》一书的巨大影响,1864~1937年间欧美出版的多种歌曲选本和音乐史著述里都引用了《茉莉花》,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创作的歌剧《图兰多特》中的男声齐唱,它浓郁的中国风,曾使全球亿万听众迷恋不已。

  美国人萨拉罗斯写的《茶叶大盗——改变世界史的中国茶》说:“许多中国人相信茶叶是神话人物——中国医药和农业的创造者神农氏发现的。神农氏斜躺在一片山茶树的树荫之下,一片闪亮的有光泽的叶子掉进了他那个盛着开水的杯子里,那片薄而柔软的叶子立刻激起了一阵阵浅绿色的涟漪。”于是神农氏发现了茶叶。萨拉罗斯称之为儒家之说。另有佛教徒之说:茶是释迦牟尼眉毛变的。“事实上,极品茶叶叶片背面那银色绒毛确实酷似纤细的人类睫毛。大慈大悲的佛祖释迦牟尼留给信徒们这一伟大遗产,让他们在虔诚的修行中能保持灵台清明、精力充沛,从而专心致志地研习佛法。”

  中国是茶文化的发祥地,有长期的饮茶记录。据载,原本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茶。美国人萨拉罗斯说,中国控制世界茶叶市场曾达两个世纪之久(17~18世纪200年间)。其中福州茉莉则是花种进来,花茶出去。

  回溯历史,中国茶叶为欧洲人所认识和享用大概始于16世纪来华的欧洲耶稣会士。之后因缘巧合,风云际会,中国茶改变了世界史。

  大家知道,世界史上有个美国独立战争,其意义非凡,影响深远。而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是什么?众人可能并非皆知,实际上为中国茶!

  18世纪中国茶风靡全英。英国东印度公司与荷兰东印度公司因争夺中国茶,代表英国和荷兰两度开战。1773年英国东印度公司装载着342箱中国茶(当然包括茉莉花茶)开进波士顿港,企图低价倾销,打压当地私茶。12月16日晚发生了美国“波士顿倾茶事件”(BostonTeapartYy),引爆了持续八年(1775年4月19日~1783年9月3日)之久的美国独立战争。这是世界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殖民地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并由此诞生了世界主要强国之一的美利坚合众国。

  中国茶还引发了鸦片战争,福州因此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蔚成世界茶港、世界名港。当年在福州南台岛闽江水域不到一平方公里的泛船浦一带,曾设立闽海关(洋关),17个国家在此设驻领事馆,各类中国茶叶特别是福州茉莉花茶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走向世界,畅销欧、美、日本、澳洲、南非和东南亚等地。1860~1886年福州茶叶输出始终居于全国茶叶输出之首。至20世纪30年代茉莉花茶曾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茶叶品种。马尾“中国塔”下成为国际茶港运茶出口起赛点。当时,在欧洲人眼里,“福建”即为茶叶代名词,而茶文化则为闽都文化核心。“福州两珍宝——北(峰)石(寿山石)南(台岛)花(茉莉花)”。

  对于中国茶,知者饮者嗜者无过于欧洲,而英国人又情有独钟,捷足先登。英国人把茶叶亲切地称呼为香草。到了18世纪,英国举国上自贵族,下至仆人,乃及乞丐,喝茶普及,嗜茶如命,尤其是女人。“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英人曾如此描述中国茶的神妙:“茶童送进书屋来时,房间里立即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一杯茶落肚后,整个身心得到了极好的慰藉。绵绵细雨中散步归来,一杯热茶所提供的温謦美妙难以形容。”(《傲慢与偏见》)除却茉莉花茶,还有哪种能有如此芳香呢?

  三

  1985年春,经福州市第八届人大第十二次会议决定:福州市树为榕树,市花为茉莉。市树市花,一绿一白,一大一小,一阳一阴,天然绝配。

  茉莉花是福州市花,茉莉花茶是福州特产之一,很多福州人从小就爱喝茉莉花茶,哪怕背井离乡远涉重洋也未能忘怀。福州茉莉充满着青春活力。近年福州茉莉花种植有了长足恢复发展,而由茉莉花窨制而成的茉莉花茶,其质量冠于全国,久负盛名,早已成为一大产业,远销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20多亿元,并成为外事礼茶国茶花茶类唯一入选的中国名茶。2011年10月,福州被国际茶叶委员会定为“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2012年10月福州茉莉花茶又被该组织评为世界名茶。而2012年4月29日17时31分,在文明古国意大利罗马,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迎来了其辉煌荣耀的时刻——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即活的农业化石。2014年,国家文化部认定福州茶业世家欧阳康和欧阳天年父子家族为中国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承谱系始祖。而早在2003年间,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傅家兄弟的茉莉花茶就在国际茶文化节上获五星级茶王称号,2两产品竟拍卖出了个8.6万元天价。

  “好一朵茉莉花”!目前,福州已经着手规划实施大面积种植茉莉花,通过花田、花海的形式,打造具有震撼力的茉莉花景观,擦亮福州茉莉花名片,营造一座“闽江两岸茉莉香,白鹭秋水立沙洲”的生态优美、芬香四溢的海丝茉莉花城。(秋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