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闽都文化志愿者将全力服务世遗大会:向世界讲述千年福州之美
2021-07-13 12:14:19来源:福州日报编辑:韦菊责编:胡晓萌

闽都文化志愿者将全力服务世遗大会:向世界讲述千年福州之美

闽都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队集结出征。(市委文明办供图)

闽都文化志愿者将全力服务世遗大会:向世界讲述千年福州之美

福州市成立闽都文化国际推广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市委文明办供图)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市举办,这是向世界展现福州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契机,也是对文明城市的一次重要检阅。

  如何通过这一国际平台,向世界大力宣传展示千年福州独特的人文魅力、厚重的历史底蕴、卓有成效的文化遗产保护亮点?闽都文化志愿者将不会缺席!

  昨日,由市委文明办主办的闽都文化讲解志愿者出征仪式在福州举行。经过集中培训的11支志愿服务队,有朝气蓬勃的红领巾志愿者,有青春勃发的大学生志愿者,有发挥余热的老干部志愿者……他们将以“服务世遗大会 传承闽都文化”为宗旨,深入全市62个服务点位,向海内外嘉宾讲述福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故事,向世界讲述福州之美,让更多人领略闽都文化魅力,同时传播文明之风,让志愿服务成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醒目文明标志。

  牛!多语种讲述福州故事

  福州开埠之后,烟台山成为福州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中西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如今,人们到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打卡,不仅可以尽览“万国建筑博物馆”的风采,还可以享受到“红马甲”的讲解服务。“红马甲”中有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少年。

  在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活跃着一支支闽都文化志愿服务队——烟台山管委会志愿服务队、仓山区国资公司志愿服务队、南台少年志愿讲解服务队、华南女子学院志愿讲解服务队等。上月,为迎接即将在福州市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向世界推介闽都文化,福州成立了闽都文化国际推广志愿宣讲服务队暨仓山区首支南台少年英文讲解服务队。志愿者韩雨彤是南台少年英文讲解服务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市举行,我将以崭新的视角、时尚的方式,向海内外嘉宾讲述福州故事、介绍福州之美。”

  有人说,台江是“最福州”的区域,具有浓浓的本土韵味。殊不知,这里的志愿者说起外语也是顶呱呱。本月9日,在原有台江区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福州首支闽都文化外语讲解志愿服务队成立。服务队吸纳了掌握外语的热心人士,包括在榕外籍人士等,他们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为基点,运用多国语言,让国外嘉宾领略积淀千年的闽都文化魅力。

  赞!合力赓续闽都文脉

  冶山是闽都文化发祥地。2020年6月13日,一支由文史艺术爱好者、高校教师、退休干部、企业家、文化志愿者等组成的冶山斈社志愿者服务队在鼓楼中山社区成立。

  已过古稀之年的退休老党员陈元春是服务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中山路修缮开街后,来冶山历史风貌区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遗憾的是,当游客想进一步了解冶山的历史建筑、景点典故和人文历史时,却缺乏相关的讲解。“我们作为闽都文化讲解志愿者就是要弥补这个缺憾,为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做一点实事,把‘冶在福州’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

  为了发掘冶山历史、讲好冶山故事、守护冶山文脉,冶山斈社志愿者服务队下设了学术研究组、文化宣讲组、艺术创作组等。一年多来,志愿者服务队已开展冶山历史风貌区现场宣讲70多场,受众达3000多人次。

  为了在世遗大会期间向海内外嘉宾讲好福州故事,福州市不断壮大闽都文化志愿服务队伍——

  去年8月,福州古厝保护文化志愿服务队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林寺成立,服务队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拓宽福州古厝保护的宣传渠道,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民众保护古建筑的意识;

  去年9月,福州市首批13个文旅场馆、景点景区面向全市公开招募文化讲解志愿者。作为一家培训学校的英语老师和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欧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希望借助自己的英语优势,推动闽都文化走向国际;

  今年7月,福州市再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暑期文旅志愿者,进一步增加了招募服务点位;

  ……

  服务点位越来越多,参与人员范围越来越广。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州的“银发红马甲”也行动起来了!今年65岁的杨瑞琴就是其中一员,每周二是她的志愿讲解时间。她说:“我希望为即将在福州市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尽绵薄之力。”

  据介绍,目前福州市已经组建15支离退休干部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共有260余名离退休干部文化志愿者在多个文化景点开展志愿讲解服务。

  棒!全力播撒“文化种子”

  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是福州市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探索,是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重要补充。

  为迎接世界遗产大会,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本月10日,晋安区地方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暨晋安文化讲堂首场活动在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在晋安文化讲堂首场活动中,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带来了《晋安在闽都文化中的地位》主题宣讲,用大量详实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晋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为现场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文化课。

  晋安还在全区20多所小学中选拔出100多名优秀学生组成“小雏鹰”文化志愿服务队。暑期以来,他们不畏酷暑,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开展志愿讲解服务,热情地向人们介绍古城的“前世今生”。

  在马尾,一群以新时代好少年为主要成员的小小讲解员“云讲国宝”,用充满童趣的声音传播马尾船政文化和红色故事,既提升了船政文化的影响力和知晓率,又丰富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精神内涵。

  在闽侯县鸿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当地传统山歌(盘诗)队的文化志愿者林万金、郑莲香等人,用带着乡土温度的福州方言唱起了山歌,传唱家乡文化。

  在玉融大地,海族舞、烧砖塔等非遗项目活动常态化在福清新厝镇硋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为村民送上丰盛的乡土文化大餐,让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节节攀升。

  平台用起来,志愿者动起来,闽都文化“火”起来!

  目前,福州已拥有8.2万余名文化志愿者、超150支专业文化志愿服务队,各类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的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助力闽都文化发扬光大。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福州已经建成15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希望各中心(站、所)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行为契机,丰富活动形式,突出志愿服务,共建共享基地,将闽都传统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在基层播下“文化种子”。(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记者 李白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