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吸引世界目光的“宝藏村落”:他们笑得真好看
2021-07-13 12:16:46来源:人民网编辑:韦菊责编:胡晓萌

  2020年,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此壮举,举世瞩目,这其中的“脱贫密码”更是激发了各方的研究热情。

吸引世界目光的“宝藏村落”:他们笑得真好看

  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被誉为“中国扶贫第一村”。人民网 王铣摄

  “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是位于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的畲族自然村,其四周崇山峻岭,原本几乎与世隔绝。上世纪80年代,赤溪是贫穷的代名词,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66元。此后,经过30多年的“输血”“换血”“造血”扶贫,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古朴的赤溪村已“出落”成一个“宝藏村落”,近年来吸引了不少“远方的客人”前来探秘。

  赤溪村正被世界“看见”

  “风景好漂亮!”“这里的生活多姿多彩!”五月底,赤溪村迎来了建村以来第五批国外访客,一众外国记者与“网红”来到赤溪村这个“窗口”,探寻中国脱贫密码。

  青山环抱、绿水长流,一湾九鲤溪将赤溪村与太姥山风景名胜区连成线。这些年,赤溪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白茶产业和旅游产业,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去年,赤溪村实现旅游相关产业收入2200多万元,特色农业收入达到1720万元。

  “以前的赤溪村一穷二白,集‘老、少、边、穷’于一体,人们住在茅草屋里。”每次一遇到远道而来的客人,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便将赤溪村3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娓娓道来,讲10年的“输血”就地扶贫,讲10年的“换血”搬迁扶贫,讲10年的“造血”“旅游+产业”扶贫,直讲到现在赤溪村的新貌:“漫步村里的长安新街,徽派风格的民房、酒楼、茶行、特产馆、小吃店林立,门前有溪流,屋后是公园,新村新景,生机勃发……”

吸引世界目光的“宝藏村落”:他们笑得真好看

  杜家住(前排中)接待外国友人。陈佳佳摄

  美丽嬗变后,赤溪村集聚世界目光。不只是民间交流,去年10月,当地更是接待了许多“重量级”外宾——30多位驻华大使组团到此“取经”。这次外宾来访给杜家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激动,越来越多外国友人到访赤溪,我们赤溪村正被世界‘看见’。在以前,不敢想象,现在,都成现实了。”

  透过“小窗口”看到“大世界”

  一走进赤溪村,便能看见粉墙黛瓦的楼房从街头延伸到街尾,与村外绿意绵延的茶山交相辉映。到访的各国驻外使节们正是循着这条路,努力探寻30年前的贫困村如何变成眼前的模样。

  杜家住记得,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边走、边看、边听,然后时不时发问。

  在赤溪村展馆的墙上,有一张“茅草屋”的历史照片,曾引得一位大使驻足良久,这位大使问杜家住:“我们那里现在还有很多像这样的茅草屋,你们是如何把这些茅草屋变成‘洋楼’的?”杜家住几乎是脱口而出: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好的扶贫政策。杜家住从上世纪80年代赤溪村家家住茅草屋开始讲起,讲到“搬迁扶贫”,再讲到产业扶贫……引得这位大使啧啧称叹。

吸引世界目光的“宝藏村落”:他们笑得真好看

  杜家住(前排左一)在赤溪村展馆介绍情况。陈佳佳摄

  赤溪村是个畲族村,村民们载歌载舞地迎接来客。在畲歌畲舞中,外宾们常常被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所感染。“我很羡慕在这里人与自然可以和谐相处,最重要的是我看到这里的人们很开心。”曾到访赤溪村的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说。

  在参访赤溪村前,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曾通过报刊上的数字了解中国的脱贫工作,而当他亲眼见到30年前中国最贫困的山村时,村里民众的笑脸让他印象深刻。

  “我以为会看到很多老旧房子,没想到整个赤溪村都建设得非常好。”赤溪村之行让巴哈马驻华大使斯特林·宽特十分难忘,他觉得,村民们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脱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文化的富足。

  摩尔多瓦共和国驻华大使贝拉基什·杜米特鲁30年前曾到访中国,了解当时的中国农村。而参访过赤溪村后,他用“翻天覆地”描述眼前所见,赞叹中国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消除贫困,“中国的脱贫故事值得被世界看到,值得被世界借鉴。”

  当“赤溪故事”随着中国的脱贫经验不断“漂洋过海”,杜家住感到身上的担子更大了。他感慨:“赤溪村确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长,村民们生活富足,产业兴旺,但仍需继续努力,不断发展经济,实现乡村振兴,谱写更多‘赤溪故事’。”(吕春荣、林晓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