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市霞浦县公安局纵深推进“团圆”行动 全力帮助失散亲人团聚
2021-08-12 21:0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视频由宁德市霞浦县公安局提供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妈妈,我找你找得好辛苦啊!三十多年了,我好想你啊……”

  8月6日上午,在宁德市霞浦县公安局举行的认亲仪式现场,从泉州匆匆赶到霞浦的何伟,终于见到了自己的生母。而年过古稀的李丽玉,紧紧拥抱着这“失而复得”的儿子,哭成了泪人,一声迟到的“妈妈”,已经让她苦等了32年!

  迫于生活压力,骨肉分离32载

  这场认亲仪式的背后,有着一段曲折心酸的故事。

  那是1989年仲夏的一天,对于还不到2岁,在家排行“老三”的何伟来说,经历了人生中一次残酷的变故。

  由于家庭经济状况拮据,父亲江友生(化名)和母亲李丽玉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迫于生活压力,让江友生萌生了将孩子送给他人抚养的想法。一天,他从朋友口中得知,在泉州一带,一些经济状况不错的家庭,非常愿意收养男婴。听闻这个消息后,第二天,趁着天还未完全亮,江友生偷偷抱起还在熟睡的儿子何伟,匆匆离开了家,坐上了开往泉州的班车。

  车子在途径莆田时,江友生发现手中孩子哭闹不停,身体出现明显异常状况,担心孩子病情加重,江友生便下了车。在经过一处小桥时,他遇到了吴阿舟(化名),便向其说明了自己的家庭情况以及此行的目的。吴阿舟见江友生手中的孩子十分可爱,便欣然答应收留孩子。江友生也向吴阿舟允诺,今后绝不打扰吴阿舟的生活,也不打听有关孩子的一切情况。

  回到家中后,经不住妻子李丽玉的多番询问,江友生一五一十地将事情经过告诉了妻子。听完丈夫的一番话,李丽玉万分悲痛,她决定要跟这个男人离婚。在与丈夫协商一致后,李丽玉带着女儿离开了家里,从此,双方各自开始了新的生活。

  得知身世真相,苦寻亲生父母

  但令人唏嘘的是,在这之后,何伟并没有一直生活在吴阿舟的家里,一段时间后,吴阿舟因家庭原因,又将何伟送给泉州一何姓男子抚养。

  在何伟5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小伙伴的口中得知自己并非养父母亲生,这个消息,起初他并不当回事。直到后来,伙伴们经常以此嘲笑他,他才对自己的身世感到半信半疑。于是,他回到家中,鼓起勇气向养父母询问起自己的身世。老实的养父母见孩子一天天长大,认为没有必要进行隐瞒,便告诉了何伟身世的真相。

  从得知自己真实身世的那一刻起,一颗寻亲的种子便种在了何伟的心中。随着年龄的增长,何伟对亲生父母的想念之情愈发强烈,寻找父母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多年来,他四处打听消息,先后辗转莆田以及福建省内多地,均一无所获。这期间,何伟也在寻求社会各界更多的帮助。

  而对于何伟的生母李丽玉来说,家庭破碎、痛失骨肉的打击,曾让她一蹶不振,但每每想到儿子,就逐渐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30年来,她四处奔波,哪里有线索,哪里就有她寻子的脚印。有过希望,也有过失望,但是内心那份寻亲的信念从未消失,因为她坚信,终有一天还能够再见到儿子。

  血样录入数据库,寻亲之路现转机

  2015年1月,李丽玉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霞浦县公安局求助,希望通过公安机关,帮助自己找回孩子。同年2月,霞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分别采集了李丽玉和江友生的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这成了李丽玉寻亲最后的希望。而李丽玉并不知道,在她寻子的同时,5年后,儿子何伟也将自己的血样录入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

  2021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公安部门在对打拐库内录入的血样进行比对时,发现何伟与李丽玉、江友生两人血样高度吻合。这一情况引起了宁德、霞浦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2021年4月,宁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霞浦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前往何伟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线索。

  苍天不负有心人。2021年7月,霞浦县公安局再次采集何伟、李丽玉、江友生三人血样进行复核比对,结果何伟的血样与李丽玉、江友生两人血样仍然高度吻合!结合前期收集的证据以及两次血样比对结果,经公安部确认,认定何伟与李丽玉、江友生系亲子关系。

  “团圆”行动持续开展,全力帮助失散亲人团聚

  据了解,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霞浦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主责主业抓好贯彻落实,在宁德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指导下,精心研究制定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失踪人群摸排、数据采集、比对核查、认亲确认等工作,全力推进“团圆”行动纵深开展。

  霞浦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胜表示,下一步,该局将集中优势警力,进一步加大对涉拐线索摸排和积案的攻坚力度,不断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力争早日侦破一批涉拐积案,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霞浦公安提醒:开展“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请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的犯罪线索,协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也请尚未采血的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身源不明人员,选择就近的采血点(不受户籍和居住地限制),接受免费采集和DNA比对。(文 吴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