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晋江:念好“三治”经,社区更美好
2021-08-23 11:11:2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近日,记者走进晋江市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采访。一路只见路面环境干净整洁,交通秩序有序畅通,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如今的永福里社区真是大变样了!”永福里社区居民蔡琴感叹说。

  永福里社区地处晋江市中心城区,主要由4个回迁安置小区、3个商品房小区、街道民俗文化区及机关大院等组成。作为在“村转居”基础上成立的新型服务型社区,永福里社区结构多元,人口来源多样,给社区治理带来诸多挑战。

  如何破题?永福里社区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服务理念,整合调动社区、居民、驻区单位,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今年5月,永福里社区“三治融合”工作法获评福建省第三批优秀社区工作法。

  永福里社区居委会所在地——东岩苑小区是回迁安置小区。过去,东岩苑小区管理混乱,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突出,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不到40%。2020年初,由永福里社区牵头,东岩苑成立小区业委会,并重新遴选一家物业企业进驻。“我们通过定期组织企业党员参与社区环境整治、文化服务、送温暖等活动,打造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的层次和质量。”东岩苑小区物业企业负责人陆修文说,如今东岩苑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超过80%。

  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伍婷婷说,社区通过在每个小区至少推选一名党员参与小区业委会,一个小区创立一个兼合支部,建立党群互动平台,打造红色物业等举措,调动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

  为提升自治凝聚力,解决居民群体多样性制约归属感和认同感问题,永福里社区将“妇女、儿童、老人”三类人群作为重点对象开展服务,并扩展辐射全体社区居民。试点网格管理服务外包项目,推出“一格一特色”服务,发展“翰林书院”“长者宜居服务”等多项网格特色服务;与晋江市妇联、青阳街道妇工委联合创建晋江市白兰花家庭驿站(永福里社区),推出四点钟学校、妇女援助、心理健康等妇女儿童服务;成立巾帼志愿者、小小志愿者、老年志愿者3支队伍,组建社区爱心商家联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我们通过引进多元社会化力量,整合社区人力资源,建立联动服务体系,构筑居民的归属感。”伍婷婷表示。

  和谐邻里关系的构建,离不开社区治理法制化。永福里社区建立基层民主协商机制,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4个多月前,青阳街道中心幼儿园永福里园区因园内配置活动区域不够,借用翰林春天小区内空间作为活动场所,由于噪声影响、幼儿破坏小区绿化及设施等,引发小区业主频频投诉。

  “社区根据‘收、聚、析、解、落’民主协商五步法,召集小区业委会、物业、幼儿园三方进行协调。”伍婷婷介绍,最终,三方经过协商,确定了幼儿园进入翰林春天小区活动的范围、时间及相关责任义务。

  永福里社区还以微信公众号为服务载体,设置社区公众号平台、建立居民服务微信群、开通社区便民电话、增设社区居民意见箱。同时,推广公共服务中心法律顾问服务,通过社区民警、律师顾问解析推进法律援助,并创建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我们还组建调解委员会,打造集线上线下一体、专业及实践相结合的群众诉求反映平台,为居民调解纠纷,让小事不出小区、不出社区。”伍婷婷介绍。(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晓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