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厦门发展 推动服贸创新高质量发展
2021-09-03 09:48:45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前日,市商务局、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国家服贸基金”)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推动服务贸易创新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化合作。

  据悉,国家服贸基金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由财政部、商务部与招商局集团共同设立,定位于引导地方和社会资本加大对服务出口企业的投入,提升我国服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国家服贸基金总规模300亿元人民币,采取设立子基金及直接投资的方式支持优秀服贸企业发展,在集成电路、知识产权服务、新能源、软件服务、医药等领域的投资均有良好表现。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动在厦门设立国家服贸基金海峡西岸投资总部,积极推动全国范围内服务贸易龙头企业集聚厦门,加大对厦门市优质服务贸易企业的投资力度。推动设立厦门市服务贸易产业投资基金,发挥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生态圈优势,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厦门市服务贸易企业发展。同时,推动国家服贸基金优先投资厦门优质服务贸易企业,促进厦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自2020年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我市着力以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在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试点一年来,41项试点任务已经完成,占全部88项试点任务的46.6%,形成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典型案例7个、推广经验3项。

  【点击】

  上半年我市服务进出口额稳健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厦门市服务进出口额343.2亿元,剔除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行服务,同比增长17.6%,整体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其中,数字服务出口增长37%;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22%。从结构来看,航空维修、文化服务等特色服务贸易,以及金融服务、知识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占比逐年提高,涌现出诸多新业态、新模式。

  与此同时,我市服务贸易产业涌现出厦门太古、新科宇航等一批龙头企业。其中,2020年厦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97家,其中,执行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6家,有17家企业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记者 崔昊 通讯员 林文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