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于方寸之间服务四海百姓
2021-09-15 17:2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陈洪亮 通讯员 庄乃文):日出照映,江水如霞彩。这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县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美景的真实写照。霞浦不仅风光优美,经济发展潜力大,每年更是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摄影,也是外国人务工、经商和居留人数较多的地区之一。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作为服务管理方,平均年龄35周岁、女性民警占单位总人数的73%,多年来,她们戎装上阵,工作平台只在方寸之间,服务对象却达五湖四海,在日复一日的执法服务中收获百姓的口碑。今年,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宁德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于方寸之间服务四海百姓_fororder_1111

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举行外管服务进村庄活动现场

  外籍新娘眼中的”娘家人”

  “您的居留许可即将到期,请在有效期内前往出入境部门申请新证。”前不久,在霞浦一位缅甸籍新娘家中,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女警林周燕耐心地与其交谈着。在了解了该名外籍新娘近期家庭状况之余,林周燕不忘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并提醒她注意证件、签注是否还在有效期。这样的走访,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每月都在进行。该大队优质高效的服务和精准务实的管理举措,得到了不少外籍新娘和群众的认可。缅甸籍新娘宋阿香,就是其中一位。

  2015年,宋阿香从缅甸嫁到霞浦县溪南镇岱岐头村。初成家时,家里仍是村中5户精准扶贫户之一,但借着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政策东风,一家人试着搞起了海上特色养殖。然而要做好海上养殖,初期投入不小,而多年贫瘠的家庭很难支出这笔费用。

  了解宋阿香的情况后,出入境民警助其申请到了专项贷款倾斜政策与“盖房补助金+贷款金+社保金”3项补助,还帮助她办理了社保卡。在民警的大力帮助下,宋阿香一家的养殖工作很快有了起色。如今,一家人在村里盖起了2层高的新房子,也成了岱岐头村的脱贫模范户。

  “等到疫情结束,我要带着孩子回缅甸娘家,告诉亲人朋友我过得非常好。霞浦出入境的民警,就是我在中国的‘娘家人’。”这是宋阿香对民警吐露的心愿,也是霞浦343位外籍新娘的共识。

宁德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于方寸之间服务四海百姓_fororder_2222

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下浒镇延亭小学举行慰问活动

  群众的“贴心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始终“冲锋在前、一线战斗”。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外管服务工作,该大队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女警组成的青年女子突击队,深入辖区为侨胞、外籍新娘开展送证上门、普及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和宣传疫情防控常识等工作。在忙碌奔波中,她们书写了一个个真情为民的故事。

  2020年春节期间,在霞浦探亲的香港居民王女士面临一道难题。因为疫情原因,她的孩子滞留在霞浦,到了适龄年纪却无法回香港上学。王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求助能否帮助解决孩子就地上学问题。对王女士的求助,该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走访并多次与霞浦县委统战部、县教育局沟通,最终成功解决了孩子就学难题。

  “霞浦公安真给力!”当王女士从民警处知悉结果后,连连夸赞出入境管理大队值得信赖,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疫情当前,服务不退。战“疫”以来,该大队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防疫宣传材料,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酒店LED电子屏等方式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和出入境政策,劝导群众尽量减少出境活动。同时,位于霞浦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出入境窗口按照上级指示在疫情最严峻期间暂不对公众开放,但大队民警仍然保持咨询和预约电话24小时畅通,对有紧急申请事由的境外人员,特别是有紧急出境需求的,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相关证件,并提供寄送护照服务。对证件丢失损毁且因疫情原因申领新证困难的,为其签发《外国人出入境证》。

宁德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于方寸之间服务四海百姓_fororder_33333

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走访企业

  创新服务的“有心人”

  “以前回家过年想办证又怕窗口休息办不了,现在好了,24小时不打烊,太人性化了!”今年大年初三,在霞浦县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业务自助服务机旁,返乡回家过年的小王仅花费2分钟,就办理好了港澳通行证二次签注。这是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出入境管理服务民生工作的一项新举措。

  作为宁德市外国人务工、经商和居留人数较多的地区之一,霞浦县面临着较大的外管压力。如何提高窗口服务品质?该大队以“做群众知心人”为出发点,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率先购置自助填表机、签注机、照相机等自助设备,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点,实现了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缴费、网上查询进度、网上查询等候人数等功能,让办事办证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依托基层派出所服务窗口,该大队还将部分出国(境)证件受理业务延伸至溪南、下浒2个派出所,辐射周边偏远乡镇,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捷服务。同时,借助网站和微信等渠道,积极推广网上办证、微信办证等“指尖办证”,让群众随时预约办证,在家就能填表,手机也能缴费,一次就能办好,既缓解了警力压力,又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信息化、智能化设备的启用,大大减少了群众的时间成本,又大幅提高了工作效能。近3年来,出入境管理大队在警力和办公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完成的业务量增加60%,累计办理出国境证件3万余本,接待群众4.1万余人次,为群众节省了80%的办证时间。”霞浦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李中尧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