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文化润疆 闽木“小小书画家”培训基地显成效
2021-09-18 16:38: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近日,新疆木垒县第三小学哈萨克族学生叶尔达那,将自己在书画学习培训期间写就的软笔书法作品《辛勤的园丁》献给自己的老师,表达对老师的崇敬之心和感恩之情。

  据了解,为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木垒县各族青少年儿童心灵的浸润,福建援疆南平、漳州分指挥部在当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立了闽木“小小书画家”培训基地。今年暑期,来自木垒县一小、县三小和新户镇中心学校的60名热爱书画艺术的学生了参加培训班学习,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50%以上。培训班还注重学生课外书画练习,采用聘请专家现场讲座、书画作品线上线下交流展示、书画研学实践教育等培训形式,持续营造学书画、爱书画的浓厚氛围。

  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叶燕亮说:“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由各民族共同创造,各民族不仅要认同本民族文化,更要认同中华文化,希望家长们能积极支持和鼓励孩子们练习好书画,让孩子们传承和弘扬书画艺术!”

  叶尔达那说:“我以前不怎么爱写毛笔字,通过培训,我了解了书法艺术之美,知道了颜体字是楷书的一种。我要认真练习,写出一手好字。”

  “成为一名画家一直是我的梦想。通过培训,我对中国画有了基本的了解与认识。”木垒县第一小学维吾尔族学生迪丽菲然从小就喜欢绘画,只要有时间就拿起画笔练习。经过暑期培训,她的绘画水平有较大的进步,她开心地说:“中国画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参加培训前我在心中立了一个小目标,就是在培训结束时能画一幅令自己满意的画儿。现在我一共画了二十多幅,多数都是称心如意的画,我要把自己满意的作品作为礼物献给老师。”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润疆”部署要求,福建援疆南平、漳州分指挥部先后举办了闽木杯小学生书画比赛、漳木书画名家木垒写生行等活动,用“书画润疆”夯实“文化润疆”的基础。此次“小小书画家”培训活动,学员培训费、耗材费、活动费等费用全部由援疆经费承担。

  “通过‘文化润疆‘推动各族少年儿童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连接闽木两地少年儿童文化交流,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助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副指挥长邱家有说。(文 陈弈 杨滋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