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开创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局面——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引发知识产权界热烈反响
2021-12-01 16:4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11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明确了福建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任务。连日来,福建省知识产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大家一致认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落实部署,以更加意气风发的姿态全身心地投身福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新成效,凝聚成推进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知识产权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时提到要“完善产权和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体系”,引起福建省知识产权系统干部,以及企业、群众等各界人士的点赞。他们认为,“打造法治强省,振奋人心”“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未来可期”。他们表示,报告和大会催人奋进,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将继续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以真抓实干的作风,齐心协力把新福建建设这张图绘制好、实现好。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干部认为,报告中以“五个突出”作为今后五年工作要把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体现省委对新发展阶段福建目标任务的科学研判和部署,明确了福建发展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任务,凝结了全体代表的智慧心血,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激发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动力。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干部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全系统落地生根;立足区位优势、聚焦实体经济,深挖潜力、积极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知识产权动力。当前,全省知识产权系统正在深入贯彻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要结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两个大局”,紧密联系知识产权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通过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深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协同保护机制、平台和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聚焦突出问题 回应社会关切”

  “知创福建”人大代表工作室省人大代表、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善平说: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非常关注也很认真听取本次省党代会上尹力书记所作的报告,特别是有关知识产权的内容。”林善平表示,他注意到报告中提到要“完善产权和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体系”,这至少包含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完善产权保护体系,另一方面是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体系。其中明确落实到执法和司法保护体系建设问题。“近年来,我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重大成绩,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了共识。执法和司法保障是知识产权保护和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实现的重要保障,多年来我也主动积极建议知识产权立法是重中之重,知识产权发展要做到有法可依,还要具备接地气和可操作性。而本次报告明确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是把知识产权保护落到实处,更加具体更接地气,是真正以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林善平表示,这对企业家来说,是大慰人心,很值得期待。

  “体系建设全方位保护知识产权”

  北京中银(福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水清律师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地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是需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净化消费市场、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依法对侵权假冒的市场主体、不法分子予以严厉打击;三是加强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协调,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审判“三合一”机制。党代会报告明确“完善产权和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体系”,这是从体系和制度建设上提出的全方位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

  “让我们对福建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

  “党代会报告关注民心,关注为企业营造发展的公平环境,这让我们对福建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 福建富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黄迅轩表示,涉外知识产权保护是体系内的重要环节。党代会把“完善产权和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体系”作为法治强省的一个重要内容。“当前,我省知识产权主管部门逐步加大针对涉外企业维权的援助力度,零距离帮扶企业,发挥‘知创中国’‘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综合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枢纽作用,做到‘知识产权送上门、服务企业走出去’,引导企业利用优质资源应对海外知识产权争端,捍卫了国内企业的权益,助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与竞争力”

  厦门历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志胤表示,公司作为国家高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申请与保护,目前已申请了专利、软著近百项,其中国际专利二十余项。“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与竞争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与《“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发布,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与决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将迈上新台阶!”(文 郜兴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