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州:打造国家“双高”专业群 服务经济发展
2021-12-30 17:12: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12月29日,漳州市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成果。

  据介绍,2019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群成功入选首轮建设单位名单。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培榕介绍,开启“双高计划”建设工程以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一马当先”带动各项工作“万马奔腾”。该校聚焦打造技术技能人才高地、产教融合服务平台、高水平专业群、高水平双师队伍,通过加强“人才、平台、专业、师资”建设,力促校企合作水平、服务地方水平、学校治理水平、信息化水平、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

漳州:打造国家“双高”专业群 服务经济发展_fororder_图片1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在人才培养方面,该校通过创新知行融合、赛教融合、专创融合“三个融合”机制,把课堂搬到车间,依托“京东产业学院”“漳州智能制造职教集团”“泷澄产业学院”“华为ICT学院”,开创“双主体”办学模式,培养能与企业岗位实现“无缝对接”的毕业生;健全“校级-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四级技能大赛体系,三年来,共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

漳州:打造国家“双高”专业群 服务经济发展_fororder_图片2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一等奖

  在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建设方面,该校聚焦漳州本土发展需要,与各方密切合作,建成了4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技术研究院、应用技术工程中心,11个市厅级产教合作平台,与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发力,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在专业建设方面,该校聚焦区域产业需求,以食品加工技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龙头,以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示范,辐射引领4个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协同发展,构建“一龙头、两示范、四协同”的发展格局。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该校积极开展教学人才培养项目,逐步形成校企互通的双师培养机制,入选2020年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2021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项目承办单位。该校还聘任5位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成立12个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以柔性引进方式,聘请14位重点企业领军人才担任产业教授,与学校专业教师形成“老师带徒弟”的技术指导模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三年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地方水平不断提升,与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合作成立漳州市乡村振兴学院,全方位对接乡村人才培养、技术服务需求;与市应急管理局共建“应急管理学院”,打造漳州市特种作业培训基地,累计完成超过23000人次培训;与市商务局等联合开办“漳州味”电商学院,在省内开创面向农民开展新型职业培训,且立足各县区特色推出农产品溯源体系品牌,被国家商务部列为扶贫典型案例。此外,该校还获人社部授牌“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学森表示,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将支持该校发展纳入漳州市“十四五”规划,以依托该校创建漳州市属职业本科为抓手,在政策、资金、土地、平台等方面给予学校充分的支持。

  未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全力打造国家“双高”专业群,为服务漳州“突出工业、突破工业”战略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作出更大贡献。(文/图 陈建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