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漳浦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7 14:52:56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在漳州漳浦大地上,从田间地头到大棚基地再到村镇集市,扑面而来的是春耕备耕的滚滚热潮。农民群众忙着耕地施肥、铺膜保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讲解种植新技术;镇村干部了解农耕信息,及时解决春耕备耕出现的问题……

  宣讲到户 早稻种植早部署

  “把落实粮食生产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千方百计提高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漳浦县农业农村局长林志强介绍,漳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早”字当先,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多措并举保障全县粮食生产。截至目前,漳浦全县早稻田已溶田8.02万亩;已播种8.2万公斤,占计划的99%;已插秧7.8万亩,占计划的88%。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漳州漳浦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_fororder_1

马铃薯丰收

  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一个“早”字,贯穿在漳浦春耕工作的全过程。“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我们科学做好保障春耕生产预案,引导农民有序下田,保证春耕生产不受影响。”漳浦县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洪彬艺说,现在各乡镇都在认真发动粮食生产,包括退树退果还粮、退草皮恢复种水稻等。目前,春耕生产呈现良好态势,预计可种植早稻8.9万亩,种植春粮作物马铃薯、甘薯、玉米2.5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计划增加4.2%。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播种面积约21万亩、总产量约10万吨。

  聚焦早稻种植,漳浦县通过发布种粮扶持政策、发放宣传册、召开种粮大户会等进行政策宣传,并编印了《漳浦县2022年粮食生产目标的通知》,出台了《漳浦县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十二条措施》《漳浦县关于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通知》,将耕地保护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种植粮食积极性。

  全程扶持 后顾之忧全解除

  “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漳浦县水利、气象等部门高度重视、及早部署,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职责任务,多措并举、科学调度,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水利保障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六化”向土地要效益,即向机械化要效益,向规模化要效益,向优质化要效益,向科技化要效益,向产业化要效益,以及向社会化服务要效益等做法,为粮食生产从高产向优质高效转变创造良好的条件。

漳州漳浦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_fororder_2

漳浦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在指导育苗

  一棵棵秧苗破土而出,一片片苗床绿意盎然。在漳浦县前亭镇大社村农户黄国川的玉米基地,连山成片的玉米田蔚为壮观。“去年一斤玉米卖1.2至1.3元,一亩成本在1600元左右,收益还不错,一亩赚1000多元。”黄国川说,今年他种的玉米达170亩,亩产将超2千斤。玉米种植是漳浦农业部门推广种植的粮食作物之一。为了引导农户种好玉米,增加农户收入,农技人员也会经常上门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漳州漳浦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_fororder_3

科技插秧

  除提供技术服务,漳浦还对集中连片种植早稻的给予补助,对农户发展粮食生产购置机耕、机插、机收等农业机械设备的,优先给予农机购置补贴。同时,该县还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对农药、化肥、种子门店进行重点检查。据统计,漳浦已储备杂交水稻种子8.25万斤,大豆、玉米、花生等种子4万斤,蔬菜种子0.6万斤,化肥4500吨,高效低毒农药210吨。各类农资储备充足,完全能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求。

  创新机制 种粮生产成热门

  六鳌地瓜是六鳌镇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漳浦重要粮食作物之一。近年来,漳浦发挥当地独特的沙质土壤优势,不断引进高优品种,采用优质、绿色、高效的技术生产甘薯。同时,“六鳌地瓜”搭上滨海旅游和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在京东、淘宝、天猫等各大电商平台和商超市场广受好评,迅速成为了国内外知名的“网红”农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地,产值超1.5亿元。

  “六鳌红蜜薯”产业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已经成为漳浦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典范。今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加强产业引导,规范产业管理,积极引进新品改良种苗,为早季地瓜生产做足了准备。“甘薯藤是县政府和农业农村局今年引进的脱独苗,品相比较好。一亩地可种2800-3000条藤苗,今年早季准备种130亩。”六鳌镇新厝村农户林雄武说。

  除了六鳌地瓜,漳浦各地正忙着春收马铃薯、春播早稻、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到处一片春耕繁忙景象。据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漳浦在各级政策基础上,加码出台粮食种植补贴优惠政策来鼓励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促粮食增收。(文/图 张文艺)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