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十四五”生态省建设:八闽大地实现开窗见绿 出门进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8 18:00:21

推动美丽福建底色更绿更亮 林区群众生活更好更美_fororder_图片5

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4月28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相关情况。“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建成100平方公里郊野公园,1000公里生态绿道,10000公里山水福道,八闽大地实现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据介绍,为持之以恒实施生态省战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4月22日,福建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省建设进入快车道,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8%的人口、2.8%的能源消费,创造了占全国约4.3%的GDP;成为全国唯一的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和全省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生态省建设的指导思想,按照战略引领、绿色发展、共治共享、系统推进等基本原则,提出到2035年实现率先建成美丽中国福建示范区的远景目标,今后五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质量更高,节能减排保持全国先进水平,生态系统质量巩固提升,绿色生活方式和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并细化为绿色生产、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等3个方面27项主要指标。

  《规划》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省建设整体布局。福建省全面推行资源循环利用,到2025年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创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模式,完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提高省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为27.4%,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福建省不断完善绿色制造标准评价体系,挖掘节能技术改造潜力,推动绿色化改造升级,持续走深走实。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计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114家、绿色园区5个、绿色设计产品 184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6家。

  在生态保护修复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方面,福建省全面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严格控制矿业权审批,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全省固体矿产采矿权数量控制在1000个以内,重要矿产资源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达95%。福建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立足全省自然地理格局,统筹推进国土空间权益生态保护的修复。到2025年,全省完成废弃矿山治理面积2万亩,修复海岸线60公里,修复滨海湿地1300公顷。

  城乡建设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福建的重要载体。“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推动城市建设公园化,开展园林绿化“百千万”工程(100平方公里郊野公园,1000公里生态绿道,10000公里山水福道),高品质建设集健身、休闲、赏景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公园、“串珠公园”“口袋公园”,预计到2025年,所有城市建成区内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以上。福建还将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建立各类废弃物源头减量机制,至 2025 年,实现设区城市垃圾分类全覆盖,力争城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组织实施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示范、农业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等工程,到 2025 年,全省市县污水处理率达98%。

  此外,福建将进一步利用林业在生态省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围绕生态省建设的目标要求,推动美丽福建底色更绿更亮,让林区群众生活更好更美,让绿水青山成为福建永远的骄傲。(文/图 姚鹿 黄董卿)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