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福鼎:茶园来了“气象保姆” 茶农增收“心中有数”
来源:闽东日报  |  2022-04-29 10:12:21

宁德:茶园来了“气象保姆” 茶农增收“心中有数”_fororder_p1_s

安装数字气象智慧茶园立体气象站

  “风向数据正常,土壤温度数据正常……”4月25日,在福鼎市佳阳乡鼎白茶园里,随着最后一个茶园站数据接通,11座福鼎数字气象智慧茶园立体气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当地茶农亲切地称之为“气象保姆”。

  每座气象站建设面积为48平方米,由数据采集及控制主机、空气温度传感器、风向传感器等设备组成。平时,主要开展气温、降水、风向、风速、空气湿度、不同层次土壤湿度、不同层次土壤温度、不同层次茶树叶冠温度和辐射等20多个要素观测。

  “气象站所有的数据,可以在福鼎白茶气象服务平台上查阅。福鼎白茶气象服务平台还可连接到白茶大数据溯源体系和防灾减灾手机APP,让茶企茶农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到茶园微气候条件。”福鼎市气象局局长林笑茹说道。

  为了做好福鼎白茶气象服务,福鼎市气象局科技人员深入茶叶生产管理单位和各大茶园,细致了解茶树生长、采摘和收晒等各个阶段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根据海拔高度、坡度坡向等不同地理条件和局地环境,在6个乡镇9个茶园新建11座茶园气象监测站,实时监测茶园种植过程中的环境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雨量、气压、辐射等气象要素,填补茶园气象监测数据的空白,转变茶农长期以来“靠天生产,望天种植”的传统生产模式。让广大茶农充分利用发布和掌握的天气变化,有的放矢地投入生产,加强科学种植和管理,增加收入。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气象科技赋能福鼎白茶高质量发展作用,结合实际和茶园需求,在现有观测要素上增加病虫害、碳中和、碳辐射的观测,做好白茶气象服务工作,提升气象科技服务保障能力。”林笑茹说道。(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蔡丽军 文/图)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