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启动“福往福来”海上游项目 加快滨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2 14:45:27

福建将启动“福往福来”海上游项目 加快滨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

发布会现场

  5月12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往福来”海上游项目总体情况。

  据介绍,“福往福来”海上游项目将于5月16日正式启动,并在平潭举办首航仪式,正式开通“平潭—莆田湄洲岛”航线。该航线从平潭澳前客滚轮码头出发,途经坛南湾景区、将军山景区、草屿岛、福清祝圣宝塔、海坛天神景区、南日岛,约4小时航程到湄洲岛。

  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做优做强文旅经济的部署要求,福建省文旅厅会同平潭、莆田、福州三地及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海事局等相关部门,认真打造“福往福来”海上游项目,努力构建“陆上环动车游”与“海上环岛游”双环闭合的旅游新格局。

  福建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介绍,“福往福来”海上游项目将围绕“海岸—海湾—海岛”全省一盘棋的布局,陆海统筹、湾港联动,串联省内滨海旅游城市;按照“共同开发、共同培育、一体循环、分期推进”的原则,以节点试行、串点成线、连线成链的线性循环为目标,有序开通海上精品线路,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从宁德到福州、平潭、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的环福建沿海多节点的海上游精品线路体系。

  据了解,福建省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沿海有3752公里海岸线,全国第二,海岸曲折率1:7.01,全国第一,2214个岛屿,20万公顷滩涂,丰富多彩的山海自然景观叠加,海丝文化、妈祖文化、闽南文化等人文积淀深厚,旅游资源荟萃。2021年福建省交通厅提出并推动G228滨海风景道建设,为福建省带来了发展滨海旅游的机遇期。

  截至2021年,福建滨海六市一区3A级以上旅游景区(点)约180个,其中5A级景区7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世界文化遗产2处。依托G228千里滨海风景道、福厦高铁和厦门邮轮母港,福建已基本形成观光、休闲、度假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滨海旅游产业体系。沿海的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六个地市形成“有福之州·幸福之城”“鹭岛花洲·自在厦门”“水仙名城·花样漳州”“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妈祖圣地·美丽莆田”“地质大观·山海宁德”为主题的静谧海峡、荟聚精品的“清新福建”“全福游 有全福”滨海产品体系。

  吴立官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建省文旅厅将全面提升已有的滨海旅游产品的品质,依托G228滨海风景道,整合福建省丰富多彩的滨海旅游自然资源,挖掘福建多元的海洋文化,沿海岸、沿海湾、在海岛为广大游客打造可休闲度假、可研学、可运动、可生活的优质滨海旅游产品,不断拓展滨海旅游产业链条,做大滨海旅游集群,形成福建旅游发展新格局。同时,福建也将积极为沿海居民提供更为良好的生活环境,将与时俱进地推出滨海旅游线路,努力把G228滨海旅游风景道打造成世界上最美的旅游风景道。

  近期,福建省文旅厅还将组建滨海旅游发展联盟,有效整合滨海区域旅游资源,全面加强沿海城市间在滨海旅游资源开发中的协调与合作,推动G228滨海旅游风景道建设,加快福建滨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福”文化标识和“清新福建”“全福游 有全福”品牌,促进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做大做强“海上福建”。(文/图 林嘉懿)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