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柘荣城郊乡 :党建引领 治荒稳粮
来源:闽东日报  |  2022-05-24 16:59:53

  原标题:柘荣城郊乡 :党建引领 治荒稳粮

宁德柘荣城郊乡 :党建引领 治荒稳粮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524140914

岭边亭田园风光(资料图)

  整地、撒种、施肥、盖土……连日来,柘荣县城郊乡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以来,城郊乡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出台激励措施等方式,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

  广泛宣传 转变思想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连日来,城郊乡“小板凳”宣讲团奔走在田间地头,向群众宣讲防止耕地“非粮化”等政策,引导群众了解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必要性、重要性。

  为切实推进复耕复种工作,城郊乡成立“非粮化”整治工作专班,通过电话、横幅、“小板凳”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土地流转和复耕复种相关政策法规,对农户关注的清退补贴等政策进行解读与指导。同时,该乡还组织和邀请农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下乡指导,开展培苗壮秧、配方施肥、病虫防治、农机具使用等技术服务,帮助解决群众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此外,城郊乡还以种植大户为切入点,建立“村级土地种粮大户名录库”,通过典型宣传、以大户带小户的方式,示范带动提高周边群众复垦复耕意愿,形成“人人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保障“非粮化”整治工作又好又快推进。

  支部引领 党员认领

  初夏时节,在城郊乡熊透村,村民们正忙着抢抓农时,整理撂荒的土地。

  “目前,已经投入5万元左右,整理出30多亩土地,打算探索红米、黑米的有机种植。”熊透村书记陆秀桃说道。

  在靴岭尾村,绿油茂盛、长势喜人的土豆田地正孕育着农户丰收的期盼。“今年,我们与福州草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作物成熟后他们会对村里的土豆进行统一收购,进一步解决村民们种粮的后顾之忧。” 益丰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雪香表示。

  开春以来,城郊乡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行“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引导农户将撂荒地流转给家庭农场、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专业合作社进行代耕、代种、代防、代收等社会化服务,为农业增产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抛荒土地复耕复种,城郊乡还开展了“认领一亩田”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认领抛荒地,从而“唤醒”了一块块沉寂多年的土地。“截至目前,全乡已有200名党员干部认领了40余亩抛荒地。”城郊乡党委副书记林恺说。

  机制激励 社民出力

  近日,在城郊乡福基岗村荣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水蜜桃种植基地里,村民们穿梭于果树间,耕地、除草、打穴。

  “今年,我们将套种大豆120多亩。现已整理出了60多亩地,过段时间就可以播种了。”柘荣县荣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缪荣锦表示。

  除了福基冈村水蜜桃种植基地,城郊乡际头村水蜜桃基地、坑里村蓝莓基地、南岔村高标准农田等都将进行大豆套种。

  为坚决守好粮食安全生产底线,提高群众种粮意愿,城郊乡在落实好相关惠农扶粮政策外,还出台《城郊乡落实粮食安全生产任务十条措施》,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同时,通过奖励扶持、加大农资补贴等奖补措施,鼓励发展规模种粮、幼龄茶果园套种粮食、建立优质粮食示范片等,促进农村土地规模有序流转。

  下一步,城郊乡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全乡撂荒地整治有效推进,实现农民增收、村集体发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多赢,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罗丽娟)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