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全力补短板提品质 努力建设圆梦之城、幸福之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4 19:54:00

泉州: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4152230

发布会现场

  5月24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泉州“传承‘晋江经验’共享品质泉州”的有关情况。

  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蔡战胜介绍,十年来,泉州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全力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提品质。

  传承“晋江经验”,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泉州市GDP从2012年的481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304亿元,年均增长8.3%,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04.8万户,带动新增就业134.2万人,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91万元、1.18万元增加到5.50万元、2.59万元,基本实现收入翻番。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群众生活更加殷实。

  聚焦急难愁盼,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泉州实施教育舒心、卫生与健康暖心、养老贴心、民生基础设施安心“四心工程”,开展“民生XIN行动”,每年超7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全力把民生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十年累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4.7万个、中小学学位27.81万个、医疗床位2.08万张、养老床位4.4万张,分别占总数的37.4%、20.6%、46.3%和88.2%。

  以文惠民,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目前泉州共有世界级“非遗”名录5项、国家级“非遗”名录36项、国家级文保单位44处,获评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成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每年开展“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活动,送“万场戏、千场文艺培训辅导、百场展览、数十批次流动图书点”下乡,成功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亚洲艺术节”“海丝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活动,让常态化的传统文化体验、家门口的多元文化展示,成为泉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为民建城,建设更加宜居的美好家园。泉州加快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176平方公里拓展到243平方公里。十年来,泉州交通出行更便利了,新增高速里程410公里,迈入高铁时代、亿吨大港、国际机场行列,入选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居住条件更舒适了,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9.34万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85个、惠及17.5万户群众;生态环境更美了,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等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安全感更高了,平安泉州建设扎实开展,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蔡战胜表示,接下来,泉州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初心,围绕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力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突出“惠民生补短板”,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努力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圆梦之城、幸福之城。(文/图 姚鹿)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