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各方合力护航 确保高考平安
来源:福建日报  |  2022-06-07 09:55:38

  原标题:我省普通高考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各方合力护航,确保高考平安

福建省普通高考各项工作准备就绪_fororder_20df1cf5-1d06-4185-8404-419cbd5b17f5

参加爱心送考活动的出租车及交管人员集结。(省教育厅供图)

  2022年我省普通高考于6月7日至9日举行。今年我省设置了87个考区、221个考点、8465个考场,另设有115个备用考点、87个备用病房考点(考场)。根据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省招委会部署要求,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与各级各有关部门协作,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研制印发“一方案两预案”,即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和高考涉疫、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规范考务组织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强化暴雨天气试卷运送方案和安全措施,强化对考试工作人员的全员全覆盖岗前培训,强化安全技术保障,严防考试作弊行为。会同公安、卫健、保密等部门组成8个调研指导组,由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带队深入全省九市一区,对责任落实、考试防疫、安全保密、考点建设、考务培训等进行实地抽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考前问题清零。

  目前,全省各考区考点考场均已布置完成,除了标准化考场设置之外,还设有体温检测通道、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配足备用考场、隔离考场、防疫物资等。考前,省级组织开展3轮考生健康码、行程卡筛查,各考区进行多轮考生全员核酸检测。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各派驻1名防疫副主考、各设置1个核酸(含抗原)采样点,落实落细防疫措施,配齐配足防疫物资。

  省教育考试院联合省气象局持续推出高考专题气象预报,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及时权威的天气资讯。省防汛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密切跟踪降雨态势,重点关注高考期间考生出行、考点考场周边环境等重大活动、重点环节,及时研判暴雨、山洪、内涝、地质灾害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影响,提前落实好预案措施,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安全。

  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属地负责、警种协作、部门配合”的要求,围绕温暖送考、疏导交通、设立绿色通道、巡逻防控等方面逐一细化方案、预案,加强警种协同作战,维护考点秩序、优化服务保障,全力备战高考安保。

  交通运输部门提前谋划、制定方案、现场调度,各地交通部门均提供爱心送考服务。爱心送考车辆配有口罩、矿泉水、铅笔等用品,有需求的考生可以免费领取。广大考生及家长可通过福建交通应急广播公众号或拨打热线95060预约送考服务,也可在现场招手叫车。考试当天,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爱心公交。福州地铁在金山站、南门兜站、达道站等3个地铁口设立地铁加出租车换乘接驳。(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