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霞浦三沙派出所聚力打造沿海特色“渔港枫桥”品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8 17:01:55

  宁德霞浦县三沙国家中心渔港是全国著名的闽东渔场所在地,也是福建省最早对台开放贸易的四个口岸之一。近年来,三沙派出所围绕“平安管控有力度、矛盾化解有速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的工作目标,将辖区特点与发展“海上枫桥经验”有机结合,聚力打造独具沿海特色的新时代“渔港枫桥”品牌。

宁德霞浦三沙派出所聚力打造沿海特色“渔港枫桥”品牌_fororder_1

海岸巡逻队巡逻

  安全管控有力度 全力守护平安渔港

  三沙镇海岸线长40.2公里,各类码头及澳口31个、旅游民宿117家,三沙派出所经过全面调研、科技赋能、多元共治,给秀美渔港绘上平安底色。

  海陆联防立体化。三沙派出所以“打击偷私渡”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进智能防控建设,通过安装监控、探照灯、“村村响”喇叭,做到辖区重点部位管控“无死角、全覆盖”。同时,组织沿海各村成立“船管员+村干部+警务助理”的海岸巡逻队,开展“船巡+交通要道设卡+无人机巡逻”的海陆空全方位、多时段海岸线管控工作。

  人船共管网格化。针对海上船舶管理难题,该所依托三澳船管站建设,对沿海各村船舶逐一建档,并推出人船共管网格化模式,将各村船舶及渔船民进行分块梳理,设置“船舶网格”,提升船舶监督效力。同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定期组织民警深入渔排、船舶,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强化海上治安管控深度。

宁德霞浦三沙派出所聚力打造沿海特色“渔港枫桥”品牌_fororder_2

设立校园警务室

  护校安园常态化。校园安全无小事,该所积极推进警校共建,紧跟霞浦公安全市首推设立“570”校园警务室工作部署要求,在霞浦三中创建校园“平安570”枫桥勤务模式,通过快速化解校园内涉生矛盾隐患,有效预防校园欺凌案事件发生,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措施落到实处。同时,针对辖区学校“上下学难”的问题,利用下班时间协助学校加强安全管控,优化校园周边环境。

  矛盾化解有速度 全力构建和谐渔港

  近年来,三沙派出所通过“创新调处机制、直击源头治理、强化协作配合”,大大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创造出富有三沙特色的渔港“枫警”。

  靠前调处纠纷,快化涉海矛盾。“你们两家人别在船上吵了,大家一起到三澳渔港警务室,坐下来好好聊一聊。”3月15日,三沙派出所民警对纠纷当事人许某家属和黄某耐心地劝说。原来,广东籍船员许某出海作业时意外死亡。此后,其家属与船主黄某就赔偿问题协调未果,产生矛盾纠纷。了解情况后,该所第一时间开启“民调进所”,将双方当事人请进三澳警务室,并邀请调解员针对双方矛盾的焦点问题进行深入调解。经过调解员和民警的不懈努力,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

宁德霞浦三沙派出所聚力打造沿海特色“渔港枫桥”品牌_fororder_3

调解矛盾

  推进资源整合,建立“调解联盟”。矛盾纠纷化解的速度,直接影响着辖区的稳定度,为此,三沙派出所建立“三层”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三澳警务室民警张霖介绍,由于当地渔船碰撞、劳资纠纷、工伤事故等各类海上矛盾较为突出,为了实现“矛盾不出港”,该所联合司法所整合海事、海洋、海关、边检、城管、村居等单位,组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调解员、律师、商会、宗亲乡贤、渔业协会、宗教人士等联合协作的“调解联盟”,先后推出了“2+N”资源大整合工作机制、矛盾纠纷大联调“专家库”与村居“评理会”机制。

  细化矛盾层级,打造“多元联处”。由村干部、警务助理员、宗亲乡贤、老人会等组成的村居“评理会”,重点解决一些性质简单、距离较远的一般邻里纠纷。普通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案件,则由派出所启动‘2+N’工作机制展开联调。对于疑难复杂的案事件,派出所将联合司法所,并邀请“专家库”成员展开大联调。

  今年以来,三沙派出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多起,海上伤亡事故纠纷11起,理赔金额500多万元,调处成功率98%以上,群众满意度达100%,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实现了矛盾不出港、风险不外溢。

  服务群众有温度 全力建设暖心渔港

  一直以来,三沙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民意为导向,以问题为突破,聚焦群众办事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效能,让窗口服务更有温度。

宁德霞浦三沙派出所聚力打造沿海特色“渔港枫桥”品牌_fororder_4

“一站式”警务综合服务窗口

  优化窗口设置,提升服务效能。5月20日,宁德市首个“一站式”警务综合服务窗口在三沙派出所揭牌启用。该窗口是集户政、交管、治安、出入境、海防5大警种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便民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减环节、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间,切实提升群众到公安窗口办事的体验感、满意度。

  细化惠民举措,延伸服务内容。根据三沙发展全域旅游的构想,该所牢牢把握“服务不缺位”的理念,创新采用“定点+流动”“服务+宣传”的方式,为游客提供景区咨询、民宿寻人、失物招领等便民利民服务。通过定期下点宣讲、节假日“安保+宣传”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安防、心防意识。

  推进“轻案快办”,提高服务水平。三沙派出所积极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创新提出“涉游纠纷快调、涉游案件快查”机制,并开辟涉游案件“绿色通道”,使涉游行政案件“轻案快办”,切实提升涉游案事件处置效率,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文/图 张霖 林雄宏)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