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福鼎白茶·斗茶赛举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3 17:36:07

  6月11日上午,第五届福鼎白茶·斗茶赛在中国白茶特色小镇福建福鼎点头镇拉开序幕。本届斗茶赛以“‘三茶’统筹共同富裕 福鼎白茶喜迎党的二十大 ”为主题,由福建省茶业协会、福建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福建省茶叶学会、宁德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福鼎市茶业协会、中共福鼎市点头镇委员会、福鼎市点头镇人民政府主办,福鼎市点头镇茶业协会承办。

福建福鼎举办第五届福鼎白茶斗茶赛_fororder_图片1

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鼎市茶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宣布斗茶赛启动 摄影 朱乃章 

  启动仪式上,福鼎市点头镇党委书记张龙贵致欢迎辞时表示,点头镇已连续举办四届斗茶赛,如今,斗茶赛已经成为展示白茶品质、宣传白茶品牌、弘扬白茶文化的重要平台。

  随后,五十名斗茶赛参赛单位代表、茶人上台举行“维护福鼎白茶品质、遵守斗茶赛事规则”的宣誓仪式。

福建福鼎举办第五届福鼎白茶斗茶赛_fororder_图片4

福鼎市点头镇党委书记张龙贵致辞 摄影 朱乃章

  本届斗茶赛选送的参赛茶样均为福鼎市内茶叶生产企业精挑细选的2022年生产茶样,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一级寿眉3大品类。大赛共收到送评茶样390个,数量为历年之最,其中白毫银针129个,白牡丹125个,一级寿眉136个。

  在审评室现场,茶香弥漫,审评台上一盘盘茶叶以审评号排列顺序摆放着。专家评审们将分装封存好的茶样一一打开,认真地按照比赛流程操作,参照GBT23776-2018《茶叶感官评审方法》,通过看外形、闻香气、观汤色、品滋味、看叶底等方式,对参赛茶样进行审评、打分。

  据介绍,斗茶赛将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等几轮审评,选出白毫银针、白牡丹、一级寿眉状元各1名、金奖各3名、银奖各5名、铜奖各7名;优质奖10名。

福建福鼎举办第五届福鼎白茶斗茶赛_fororder_图片3

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宁德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辉致辞 摄影 朱乃章

  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宁德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辉表示,连续五年举办的福鼎白茶·斗茶赛已然成为福鼎白茶界的传统节日,也是福鼎白茶斗茶届的金字招牌。举办福鼎白茶·斗茶赛,既能进一步挖掘和弘扬白茶文化,提升文化品位,提高福鼎白茶加工技艺,又能提高福鼎白茶的知名度、美誉度,加快福鼎白茶经济发展步伐。他希望点头镇以斗茶赛为契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促进技术交流、文化提升,让福鼎白茶的茶品质量更上一层楼。(文 王兴生)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