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产业兴乡村美 老区发展谱新篇
来源:东南网  |  2022-06-15 10:25:30

  原标题:走进老区看新貌——产业兴乡村美 老区发展谱新篇

福建南平:产业兴乡村美 老区发展谱新篇

梅口埠苏维埃政府革命历史陈列馆 周燕兰/摄

  东南网6月13日讯 松溪县是原中央苏区县,这里曾发生过路下桥暴动,树立起了闽北土地上革命斗争的第二面红旗。当年革命先辈们敢闯敢拼,如今老区发展也是奋勇争先。党的十八大以来,松溪县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如今这里产业兴乡村美,红土地培育着新动能,焕发出新气象。

  在花桥乡源尾村,建于2020年的扶贫车间如今已成了村里的振兴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加工笋罐头,一派繁忙的生产场面。几年来,它为解决当地村民就业、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车间外,村民们正忙着打扫村道,保持乡村卫生整洁,让老区农村焕发“新貌”。

  “原来这一片全部都是杂物铺,村民跑到这里来,特别是夏天蚊子苍蝇也特别多,通过我们环境整治以后,这一片全部都撤掉变成绿化带,现在包括外面来旅游的客人,还有我们自己村民都感觉环境非常好。”花桥乡源尾村村民虞业远说道。

  1937年11月28日,中共建松政军政委员会代表与国民党松溪县政府代表,在源尾甲墙举行国共合作谈判,并达成协议。源尾村继承先辈们的红色基因,将每个月28日这天定为主题党日,开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发展农村产业等活动。

福建南平:产业兴乡村美 老区发展谱新篇

花桥乡“三农书屋” 周燕兰/摄

  “我们以相约二八为引领 ,通过党支部+党员+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振兴的致富产业,成立两个村级合作社,规范建设了一座苦笋加工振兴车间,烤烟房31座,同时探索种植杭白菊、莲子、马家柚等果蔬产品,大力推进水美工程、草根文苑、日间照料中心等惠民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花桥乡源尾驻村书记江化林表示。

  在党建引领和产业发展的带动下,通过发展经济,源尾村从贫困村变成为党建富强明星村,近五年来,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4.5倍,村财收入增长3.6倍。

福建南平:产业兴乡村美 老区发展谱新篇

松溪县郑墩镇梅口埠景区 周燕兰/摄

  溪水长流,绿荫环绕。在革命老区村郑墩镇梅口村有这么一片樟树林,古树苍天、遮阴避凉。这里原来是古渡码头,也曾建立过梅口区苏维埃政府。2017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梅口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老区村又开始重新焕发生机。

  “我们当时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以每年每亩1700元向村民流转,流转了20年,然后统一打包交给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打造和运营。”郑墩镇宣传委员叶明介绍道。

  如今,梅口景区的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和水美护岸等基础配套项目已相继建设完成,梅口景区内已修复1个古渡口、9幢古民居,梅口村从老区村变成旅游村,看到家乡大变化、大发展的村民陆礼凯瞧准了这一商机,回乡办起农家乐。

福建南平:产业兴乡村美 老区发展谱新篇

花桥乡扶贫车间里,工人正在加工笋罐头 祝晓峰/摄

  “我是2019年下半年回到家乡,看到家乡发展旅游业,当时也没有什么像样的餐馆我就想回来。自从县里开发我们梅口这个景区,各种配套设施都齐全了,去年还增加了棕旅房车露营地,很多人来这边住宿,来这边玩的人也会经常来我这个农家乐吃一些我们当地的土菜,增加我们的收入。”陆家小厨经理陆礼凯高兴地说道。

  像源尾村、梅口村这样的老区村更迭发展只是松溪县老区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松溪县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发展基层党建、旅游产业、茶产业及百年蔗等特色产业,有效地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特色,富民兴村,为老区发展注入新活力。五年来,松溪县成功创建一批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试点村,新增五星级美丽乡村13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人均GDP由2016年的3.92万元跃升至2021年的6.64万元。(通讯员 周燕兰 傅歆茹 祝晓峰)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