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 厦门市健康步道总里程预计达500公里
来源:厦门日报  |  2022-06-16 15:30:46

  原标题:2025年 我市健康步道总里程预计达500公里 有了云海线 林海线 厦门还将有花海线 起于狐尾山,沿线部分经过梅海岭,终于东坪山;正积极推进前期策划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616085256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林海线一期东山环廊。(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城市步行与自行车道建设情况如何?怎样提升市民慢行品质?岛内外还将建设哪些健康步道?昨日上午,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伟军做客市政府网,介绍我市慢行系统建设工作情况。

  林海线二期

  今年第四季度有望建成开放

  近年来,我市依托山、海、溪流等资源,大力开展健康步道建设。王伟军介绍,根据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和功能定位,我市重点打造三类步道:滨海步道、山海步道、溪畔步道。目前,全市健康步道已完成建设里程约210公里。

  岛内已建成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云海线(东西向健康步道)和林海线(南北向健康步道)一期。正在加快林海线二期工程(东山水库-环岛路段)建设,全长约13公里,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建成开放。

  此外,今年我市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花海线”的前期策划工作。“花海线”起于狐尾山,沿线部分经过梅海岭(三角梅花海),终于东坪山,全长约15公里,建成后将与“云海线”“林海线”步道构成本岛环形健康步道主通道。沿线途经居住小区和商业地块,南北走向串联滨北片区、湖滨片区、金榜片区、曾厝垵片区,东西走向可连接至林海线大厝山城市阳台景观节点,服务火车站周边居住区、东浦片区等区域,服务思明城区人口约35万,辐射面积约11平方公里。

  岛外目前持续推动马銮湾步道、滨海浪漫岸线三期(火炬大桥-澳头)、埭头溪步道及提升滨海浪漫岸线(杏林大桥-新阳大桥)等步道建设。

  王伟军表示,我市将围绕环岛岸线、蔡尖尾山、天马山、梅山等及九大溪流,形成“一环一带多走廊”的健康步道结构。到2025年,全市健康步道总里程预计达到500公里。其中,一环为滨海环岛步道;一带为岛外滨海步道;多走廊为岛内山海步道、岛外九大溪流溪畔步道等。

  到2025年

  预计将新增慢行系统407公里

  骑着共享单车,去地铁站或公交车站坐地铁、坐公交……这样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在厦门越来越普遍。

  2013-2018年期间,我市全面建设提升岛内自行车道219公里,实施了环筼筜湖片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仙岳路公共自行车系统等9个项目,岛外也实施了集美环杏林湾海上自行车道、滨海旅游浪漫线等自行车道项目,2018年后,逐步对破损严重、断面设置不合理的自行车道进行提升改造。

  如何让步行、骑行更安全、舒适、顺畅?王伟军表示,市政园林部门将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恢复并完善非机动车道的路权、天桥附近的堵点处理及无障碍设施的优化等,推进新改扩建城市道路的慢行系统配套建设,进一步“还路于民”。

  据介绍,目前市市政园林局已对白鹭洲路、厦禾路等25条市管市政道路的11处拥堵点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压缩或取消绿化带空间拓宽道路慢行系统、净化人行道空间,为连续骑行提供条件,项目总体进展顺利,计划7月底完成建设。

  为加快完善我市道路慢行系统,2022-2025年市政园林部门计划推进73个既有道路改造提升慢行系统项目、195个新建道路配套慢行系统项目,预计将新增慢行系统407公里。(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本岛环形健康步道

  主通道

  ●云海线——东西向健康步道(已建成)

  ●林海线——南北向健康步道(一期已完成,二期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建成开放)

  ●花海线——起于狐尾山,沿线部分经过梅海岭,终于东坪山(正积极推进前期策划工作)

  “一环一带多走廊”

  健康步道结构

  ●一环:滨海环岛步道

  ●一带:岛外滨海步道

  ●多走廊:岛内山海步道、岛外九大溪流溪畔步道等

编辑:尹小兵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