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里成长 福州动物园“萌娃”亮相
来源:福州晚报  |  2022-06-17 10:23:19

  原标题:鹤宝宝满月、小袋鼠出袋……雨季里成长 动物园“萌娃”亮相

雨季里成长 福州动物园“萌娃”亮相

  断奶的小袋鼠(右)和其他袋鼠共同生活。

雨季里成长 福州动物园“萌娃”亮相

  丹顶鹤给鹤宝宝喂虫子。

  近期阴雨绵绵,许多市民感觉“蔫”了,福州动物园里却呈现一派“人丁兴旺”的景象——许多动物幼崽接连降生,在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精神抖擞地亮相了。

  16日,记者来到福州动物园,探访了几名“小可爱”,了解它们在雨季里的成长故事。

  风雨洗礼后鹤宝初长成

  近日,福州动物园一只丹顶鹤宝宝吸引了许多市民。它身穿浅褐色“绒衣”,紧紧跟在父母身边,时不时抖抖羽毛、啄啄地面,毛茸茸的小脑袋探来探去,令人忍俊不禁。

  “鹤宝宝刚满月不久,现在父母正在教它觅食。”保育员向记者介绍,这是园内丹顶鹤家族今年的第一个新成员,现在快有鹤妈妈的一半高了,能吃能睡,活力满满。

  其实,上个月刚出生时,鹤宝宝曾遭受不少“磨难”。“丹顶鹤幼崽很容易被天气影响,上个月多雨,气温有时低至十几摄氏度,寒冷潮湿的环境对它来说是很难捱的。”保育员回忆说,那段时间大家都提心吊胆,每天都要按时查看监控、检查稻草、投喂营养餐,还要持续观察丹顶鹤一家的情况。

  “幼崽危险期有半个月左右,好在它坚强地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候。”据介绍,保育员为它取名“松”,既接上了父母“福”“禄”之名,又有迎着风雨成长的美好寓意。

  “松”的成长自然离不开父母的精心照料。“‘福’和‘禄’是动物园的老明星了,有几十年的‘育娃’经验。”保育员笑道,每次在雨夜去查看情况时,都能发现小鹤被父母护在怀里安睡,画面十分温馨。

  等一个晴天看看“袋鼠摇”

  在距离丹顶鹤一家不远的袋鼠笼舍里,也有一只“小可爱”亮相了。这只小袋鼠靠在哥哥姐姐的怀里呼呼大睡,袋鼠妈妈则一边用前肢搓肚子,一边舔舐着育儿袋。

  “小袋鼠刚从育儿袋出来不久,身体状况很好,也挺活泼的。”动物园工作人员说,小袋鼠出生后的几个月都会住在妈妈的育儿袋里,现在,断奶的小袋鼠钻出了育儿袋,开始和其他袋鼠同吃同睡。

  “雨天比较潮湿,我们坚持做好健康监测和环境清洁,保证它们的正常生活有序进行。”工作人员说,袋鼠喜欢晒着太阳睡觉,希望晴天快快到来,让小袋鼠体验一次畅快的“日光浴”,市民没准能看到“袋鼠摇”。

  除了丹顶鹤、袋鼠,福州动物园内梅花鹿、赤麻鸭、獴等动物家族近期也有“萌娃”陆续诞生,但要想找到它们并不容易。

  “有的比较害羞,还有的日常都猫着,市民有兴趣可以到现场等等看。”福州动物园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市民游园时请勿投喂食物或掷物刺激动物们,以免造成不良后果。(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 陈暖)

编辑:尹小兵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