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规划上百公里“水上福道” 打造城市新名片
来源:福州日报  |  2022-06-17 10:35:29

  原标题:我市倾力打造城市新名片——二百里水上福道 一体化旅游胜地

福州规划上百公里“水上福道” 打造城市新名片_fororder_123124124

光明港水上茉莉花园效果图,为设计团队提供的配套建筑方案之一。 (福州水务集团供图)

  从白马河—东西河、晋安河、流花溪,到三捷河、琴亭湖……随着我市内河游“大家庭”的不断扩容,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多。记者16日从市内河旅游策划及重点地段岸上配套建筑方案设计服务项目交流会上获悉,为把福州内河打造为集文化、休闲和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争创全新城市名片,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开展了此次方案的全国公开招标工作,全长103公里的河道有望牵起崭新风景。

  百余公里航线 绵延江南江北

  “在白马河—东西河、晋安河、流花溪、三捷河和琴亭湖等5条航线的基础上,内河航线将随着福州水脉不断延伸。”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内河旅游策划及重点地段岸上配套建筑方案设计服务项目,涵盖江北城区、南台岛、高新区共34条河道、4个湖、5个水库,河道总长103公里。

  其中,江北城区除了市民熟知的白马河外,还包含全长6.55公里的光明港(六一中路—九孔闸)、八一水库、登云水库等“打卡点”;南台岛涵盖了长2公里的洪湾河(金山公园段)、长3.8公里的流花溪(浦上大道—台屿河)、长4.7公里的义序河(含与马洲河连接段,马洲河—环岛路)、长2公里的马杭洲河(梁厝河—清富河)等,高新区的旗山湖、溪源江等也被纳入其中。

  记者看到,在总结前期通航经验的基础上,除了航线延伸外,高标准、高品质、特色化、多元化的设计也是项目的亮点所在。

  “响应新时期内河水系的新目标、新定位,一条条‘呼之欲出’的全新航线,通过水上与岸上联动,将进一步挖掘内河的生态、文化、旅游、经济的综合功能,努力实现‘把福州内河建成文明河、经济河、旅游河’的目标,在做好福州旅游形象加法的同时,再造新时代‘水城胜景’。”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路方案齐聚 特色亮点纷呈

  该项目招标信息公布后,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各地的顶尖设计单位参与投标。经过专家评审,16日,前五名入围单位代表都亮出了“看家本领”,从策划总体思路、建筑方案设计理念等方面为福州内河旅游绘制了“新图景”。

  交流会上,各家单位或提出“生活之河、产业之河、文化之河、创意之河、可达之河”策略,展开“活力”“文艺”“浪漫”“烟火气”等主题策划,致力打造城市内河水系“福州样板”;或围绕“闽都盛世、诗意烟火、数智活力”主题,策划江河汇·演艺综合体、流花叠影街区等亮点项目,打造“有福之州、有福之河”;或从全域旅游发展角度,策划创意夜秀及多样化核心项目、支撑项目、主题活动等,致力打造集观光游憩、都市休闲、历史博览、文化体验、主题度假、研学旅行等为一体的国际级福州内河风情旅游区;或策划“生态科技+水上运动”“闽都文化+商业活动”等主题旅游体验方式,擦亮集生活、旅居度假、商贸、会议交流、教育研学等为一体的福州城市旅游新名片;或通过重点地段创新提升、分区主题策划,力争打造亚洲最美内河水天堂。

  “下一步,中标单位将融合前五名入围单位的设计理念,展开进一步优化设计,助力项目尽早落地实施。”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组织专班推进的同时,该项目还将紧密结合福州“山水城市”“闽都文化”等城市特点及“一核四区”内河旅游规划,让内河旅游及配套建筑“形神兼备”,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好造福于民。(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魏默然)

编辑:尹小兵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