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转变培训方式 深入三坊七巷开展现场教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1 17:32:28

  三坊七巷一条街,半部中国近代史。位于福州南后街的三坊七巷,以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建筑民俗遗存,历来令人瞩目,也成为党校师生关注、学习的焦点。6月20日上午,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组织第88期处长班的全体师生,共同来到三坊七巷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现场教学活动。

福建省直机关工委党校转变培训方式 深入三坊七巷开展现场教学_fororder_rBABCWKxOw6ABkNOAAAAAAAAAAA404.800x533.750x500

走进林觉民故居

  三坊七巷总占地约45公顷,地处福州市中心,是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概称,被称为“明清建筑博物馆”,是“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

  以文儒坊为起点,穿过长长的闽山巷,第88期处长班师生们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觉民、冰心故居。现场,学员们细致地了解了林觉民、冰心故居保护、修复、利用的全过程,以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理念和开创性、引领性的探索实践。

  走进民族英雄林则徐纪念馆,学员们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认真参观了林文忠公祠和林则徐史绩展,详细了解了林则徐故居、出生地以及纪念馆在内的系列遗迹的保护修建历程。学员们齐声诵读林则徐家训,深刻领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精神内涵。

福建省直机关工委党校转变培训方式 深入三坊七巷开展现场教学_fororder_rBABC2KxO0OAHxJVAAAAAAAAAAA556.800x533.750x500

学员们边听边学,边思边悟

  三坊七巷还活态保存着丰富多彩的八闽民俗文化。现场教学期间,学员们走进郎官巷,参观了福建民俗博物馆,充分感受福文化、闽都文化、书院文化等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们边走边看,边听边学,边思边悟。

  此次现场教学活动让学员们更加直观、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福州这座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和城市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坚定文化自信、历史担当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员们一致表示,当前,要积极参加“忠诚在心、岗位奉献”对党忠诚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更好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图 连晶晶 刘益清)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