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打造普惠共享、更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2 16:33:47

龙岩:打造普惠共享、更有温度的老区苏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2133253

发布会现场

  6月21日下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的相关情况。

  中共龙岩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胡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让老区苏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发展为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十年来,龙岩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千亿元、3千亿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到353.9亿元,税性比86.8%;人均GDP达到11.3万元,居全国地级市第22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197元增加到33431元,年均增长9.2%,高于经济增速。人均GDP、居民人均收入稳居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前两名。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占全省近四分之一的11.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38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龙岩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立市之本,培育发展“5+N”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建筑业等千亿级产业,拥有龙净环保、龙工集团、龙马环卫等一批“龙字号”龙头企业,紫金矿业入选世界500强。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年产值保持30%以上高增长,去年突破4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末可达1100亿元左右。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获批设立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跻身全省营商环境前三的标杆城市。

  坚持生态利民,绿色品牌更加响亮。龙岩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绿色生态成为龙岩最大的优势、品牌、名片。常态化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全国全省前列,小流域劣V类水质全面消除,闽西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武平经验”,全市水土流失率由7.4%降至5.93%,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成为全球生态修复典型;森林覆盖率由73.1%上升至79.28%、连续43年保持全省首位,龙岩市列入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强度指标分别下降22.9%、21.2%,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老区人民的自觉选择。

  坚持服务便民,民生供给更加均衡。龙岩每年将全市公共财政支出的八成以上投向民生领域,每年办成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年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7.5%增长至63.6%,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惠及千家万户,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上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城镇新增就业23.42万人,登记失业率稳定在5.5%以下,职业培训券模式在全国推广,人力资源网上超市成为全国劳务品牌。推进教育强市、健康龙岩、长寿之乡建设,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79所、公办幼儿园196所,增加学位16.25万个,7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目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实施医疗卫生项目108个,医疗床位数由13580张增加到20474张,“三医”联动改革向纵深推进,医保DIP付费改革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并获优秀等次,长汀县入选全国基层卫生综合试验区;成功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8岁,每十万常住人口中有百岁老人11.3人;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8%和98.6%,低保对象、特殊困难人员、低收入家庭全部应保尽保。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99.9%网上可办,“e龙岩”成为电子政务全国创新品牌。

  坚持文化惠民,红色底色更加彰显。闽西龙岩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是古田会议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地,创造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奇迹,享有红军故乡、红色摇篮、红旗不倒“三红”的美誉。龙岩坚持以红色铸魂、赋能、立根,赓续在闽西红土地上铸就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老区精神,大力弘扬“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光荣传统和才溪乡调查优良作风,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打造古田会议丰碑、调查研究模范、万里长征起点、中央红色交通线等红色品牌,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龙岩段)、新泉红色小镇等项目建设,用红色资源滋养初心,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激励全市上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持用红色文化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龙岩市、武平县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上杭县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同时,发挥客家祖地优势,加强客家文化保护利用,龙岩市获批设立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龙岩采茶灯、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坚持平安护民,社会治理更加和谐。龙岩持续推进平安龙岩建设,群众安全感率稳定在99%以上,被列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新时代“枫桥经验”闽西实践多元调解机制、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四维工作法”等在全国推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小区党支部覆盖率100%,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龙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更好保护。

  接下来,龙岩将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聚焦共同富裕,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走前头、五个作示范、建设‘五个龙岩’、强化党建这一根本保证”的“1551”总体思路,厚植红色、生态、文化优势,聚力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闽粤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普惠共享、更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图 姚鹿)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