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深耕“一亩地”种出“黄金苗”
来源:福建日报  |  2022-06-30 10:03:30

  原标题:近日,漳州市出台《存量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评价和结果运用实施方案》,提出促进土地利用方式集约化,推动产业体系高端化,推动存量变增量、低级变高级,力争每年完成改造25%,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改造 深耕“一亩地”种出“黄金苗”

漳州:深耕“一亩地”种出“黄金苗”_fororder_6f0e4959-c33b-49b1-87ee-7d3620a65a7f

  位于蓝田经济开发区的矢崎汽配(漳州)项目厂区 (资料图片)

  多元化利用土地

  “亩均论英雄”。“亩均”一词原为农业生产领域用语,将其语义概念引入工业领域,延伸用于描述GDP、工业增加值、污染等指标,形成了一种全新的考核标准。

  一亩地能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在原先的需求基础上,我们把地下空间的位置规划改到2号车间,让地下空间由原来的2000平方米增加到7100平方米。”润美纸业(福建)有限公司护理用品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梁自力说,蓝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干部还上门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项目空间得到更充分利用。

  “我们通过探索‘多元化土地利用路径’:以亩均效益为评判标准,倒逼企业通过厂房‘上天入地’‘腾笼换鸟’等方式,让每一寸土地活起来,以解决用地短缺问题。”龙文区政府党组成员、蓝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海金告诉记者,作为漳州最早成立的省级开发区,蓝田经济开发区在10.1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耕细作,种好“工业苗”。

  “转变原先摊大饼式发展模式,鼓励企业‘上楼下地’,从而不断挖掘提升亩均效益的空间。”龙文区工信局局长林加德告诉记者,相对于之前的提质增效措施,新方案的评价更加全面,考验企业的综合素质。

  目前,蓝田经济开发区已引进企业11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94家,打造出食品饮料、家居日用和电子机械装备三大主导产业。

  在园区配置上下功夫

  土地资源极其宝贵,作为“三山四丘三分田”的漳州,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内生产出更多效益?要在“一亩地”上见真章。

  记者从漳州市工信局了解到,漳州目前有各类工业企业3232家,其中有供地或者购买厂房的规上企业有1476家,总用地面积超过10万亩,其中有超过2万亩未开发面积;目前,全市的亩均税收为7.92万元,亩均产值469万元,亩均销售收入412万元,提升土地利用率以及工业容积率是目前的发展痛点。

  “借‘亩均论英雄’方案实施的契机,助推皮革专业园区转型升级。”漳浦县项目落地联审办主任、工信局一级主任科员刘海将目光对准位于赤湖镇的皮革专业特色园区,“要做到用‘小预算’做出‘高配置’。”

  漳浦县皮革专业特色园区成立于2005年,2011年经省政府同意恢复建设,经过严格的环保审查机制,最终在原有的64家企业中筛选出10余家企业入园。

  “用地的紧缺,促使我们加快转型升级脚步,以应对工业发展形势。”刘海说,近年来,漳浦的工业发展亟待转型,皮革园区内的企业多为生产基地,仅做初步的加工工序,难以提升更多产业增值。

  漳浦县对皮革园区内的企业进行摸排,一方面,通过指标促进企业自身加速发展;另一方面,则在提升园区配置上下功夫,本月,由县领导亲自带队前往泉州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将企业的总部引进来,带来产业提效升级的新机遇。

  “推动‘亩均论英雄’方案的落地实施,为提升低效工业用地、促进存量工业用地的盘活利用提供了有力抓手,带来土地资源配置的更优解。”刘海说。

  奖“优生”倒逼“差生”

  那么,“亩均论英雄”该如何来论?

  在该县出台的《存量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评价和结果运用实施方案》中,按照是否供地或购买厂房、企业规模、是否正常生产几个维度将全市工业企业划分成四个序列,对有供地或购买厂房的规上工业企业,首次评价以亩产税收、亩均产值、亩均销售收入等三项指标为主进行评分;对于租赁厂房的规上企业,则以每平方米厂房的贡献度进行评价,以此划分出A~E五个类型企业,从而对企业实施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一系列措施。这样的评价方式能够将不同情况的企业进行区分评价,从而带来更加客观公正的结果。

  对其中的“优生”,进行实质性的奖励激励,对“差生”则落实倒逼方法,让企业有压力,有改变的动力。

  为推动“亩均论英雄”方案实施,6月,漳州市配套出台《存量工业用地提质增效若干措施》,鼓励企业“零增地”建设多层厂房,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工业容积率;鼓励企业进行产业更新,提升土地亩产效益。

  “矢崎坚定看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签约后,我们将加大生产投入,提升管理效能,加紧抢抓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加快扩能升级。”近日,矢崎汽配(漳州)项目增产增效签约仪式举行,签约后,龙文区将依据亩均超额生产经营部分对企业进行阶梯式奖励,这是龙文区首次把亩均效益正向激励条款写进项目合作协议中。(福建日报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林聪华 林素真)

编辑:尹小兵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