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霞浦沙江派出所“三夜”机制全天候服务群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30 18:58:55

  沙江镇位于宁德霞浦县西南部,拥有27公里长的海岸线和11.5万亩浅海滩涂。沙江的村民主要从事海参、海带养殖和生产,一般白天都在海面劳作。因此,宁德霞浦沙江派出所民警想在白天拜访村民就成了一个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沙江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夜谈+夜访+夜查”警务机制,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确保实现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宁德霞浦沙江派出所“三夜”机制全天候服务群众_fororder_4b24dfefcb6d755c3d84bf0a088d5ae

夜谈 供图 沙江派出所

  “夜谈”有实效 着力化解矛盾焦点

  自今年5月起,沙江派出所要求社区民警每周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村民夜谈会”,通过辖区村委、警务助理、人大代表、乡贤等及时获取预警性、深层次的信息,坚持做到对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处置、早稳控。同时,依托各村设置的调解组织,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等“五老乡贤”的作用,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今年6月初,在夜谈走访中,民警了解得知,辖区群众陈某驾驶小车与郑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因赔偿问题引起纠纷。为防止矛盾激化,民警随即组织村委干部、警务助理到郑某家中走访沟通,听取诉求,通过讲解法律法规和耐心劝导,最终郑某表示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5月以来,沙江派出所通过“村民夜谈会”收集各类信息8条,化解矛盾纠纷8起。

  “夜访”有温度 关注解决民生热点

  在日常工作中,沙江派出所深刻意识到,“到群众家里去”有助于发现并解决一些还未激化但确已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但民警在前期工作中发现,大多数村民因生产生活需要,白天均未在家。因此,沙江派出所民警梳理出白天经常不在家的居民、重点人员家庭以及一些预约民警夜间上门解决问题的居民作为主要走访对象,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找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增进警民鱼水情、架起警民连心桥。

  5月16日,沙江派出所民警与低保人员陈某面对面交流时了解到,陈某早年离婚,唯一的孩子跟着前妻,现在身边没有家人陪伴,只能靠邻居照顾和低保金生活,条件比较困难。随后,民警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前往探访陈某,及时给予生活所需的帮助。

宁德霞浦沙江派出所“三夜”机制全天候服务群众_fororder_54650e3202bca86c6b8e603042b2220

夜查 供图 沙江派出所

  “夜查”有力度 强力整治治安难点

  沙江派出所充分利用辖区“雪亮”工程,每日安排警力重点针对码头等沿海场所开展夜间视频巡查,严防偷(私)渡违法行为的发生。

  同时,该所探索“社区民警+三支队伍”新型工作模式,整合社会治安联防力量,组建12人的警务助理队伍、55人的巡防队伍、24人的网格员队伍,夜间对码头、排档及群众举报较多的“黄赌毒”易发场所和部位,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实施精确打击,全面拉紧整治战线。

  5月31日,民警在例行巡逻中获悉辖区龙湾村北山自然村一居民家中有人聚众赌博。民警立即展开布控,当场抓获7名涉嫌参与赌博的违法嫌疑人,现场收缴赌具、赌资若干。 

  今年以来,沙江派出所共查处涉赌刑事案件2起,涉赌行政案件6起,查处参赌人员40余人。(文 郜兴鹏)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