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助力“四大经济”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8 19:28:28

银行业保险业助力福建“四大经济”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8172813

发布会现场

  8月8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银行业保险业助力福建四大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

  福建省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祺臻介绍,福建银保监局主动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指导银行业保险业聚焦福建省委、省政府“四大经济”决策部署,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加注金融服务动能,助力谱写福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监管引领金融赋能,助力“数字福建”开新局。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数字经济领域,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强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金融服务,以数字产业化带动生产、服务、消费等产业数字化,为福建省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优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上半年,辖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增长26.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9个百分点;保险业提供保险保障超500亿元。为集成电路、光电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等提供贷款超300亿元,支持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培育;为22个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提供融资41.3亿元,为161家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提供融资1966.4亿元,助推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

  聚焦产业创新服务,助力“海上福建”谋新篇。围绕福建海洋强省规划,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盘活海洋、海湾、海岛、“海丝”等优势资源,重点从三个领域创新金融产品供给,对接金融服务需求。推动银行业设立“蓝色专营机构”,探索建设信用渔排、信用海岛等海上信用体系,创新推出“鲍鱼贷”“黄鱼贷”等30多种专属产品,解决渔企、渔民的资金难题;支持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支持水产品冷链、物流与精深加工产业发展。至6月末,辖区海洋经济贷款余额5470.9亿元,其中,海洋渔业贷款余额616.2亿元,比年初增长9.47%。指导保险业在全国首创海水养殖赤潮指数保险、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海上塑胶养殖设施财产保险等产品,提供保险保障超1700亿元。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为契机,加大力度支持海丝核心区建设,为福州港、泉州港等重点港区建设提供低利率、长期限的资金支持,上半年相关贷款增长14.8%。引导保险机构开发航运险,推广远洋船舶险、船东保障和赔偿责任险、进出口货运险等险种,提供保险保障超1200亿元,为“海丝”护航。

  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助力“生态福建”添新绿。福建是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金融着墨福建的山水。在全国率先制定《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十四五”目标,逐年提升绿色融资比重。定期开展绿色银行评价,从组织架构、内部控制、资源配置等维度,推动金融机构绿色转型。围绕“固碳”的林业、“高碳”的工业等领域,用金融手段引导实体部门“减碳”“增绿”,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孵化。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实施节能降碳行动,试点建设“碳中和”网点。至6月末,辖区绿色融资余额4852.3亿元,比年初增长31.9%,高于银行业各项贷款增速24.2个百分点;保险保障超2000亿元。

  加大纾困融合力度,助力“文旅福建”增活力。福建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文旅行业倾斜,推动文旅行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促进文旅经济可持续发展。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落实金融纾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文旅企业,予以延期还本付息支持。联合财政等部门,合计推出7期700亿元纾困贷款,重点支持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至6月末,辖区文旅经济贷款余额3438.5亿元,实现稳中有增;保险保障超1.6万亿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以服务乡村振兴应变局、开新局,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立足地方特色盘活乡村文旅资源,创新“红色+”“生态+”等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民宿贷”“民宿保”等费率优惠、期限适配的金融产品,支持乡村文旅经济发展。至6月末,辖区涉农贷款余额1.6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有力支持乡村振兴与乡村文旅发展。

  汪祺臻表示,福建发展“四大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前景广阔。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四大经济”发展,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银行业保险业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下一步,福建省银保监局将继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聚焦“四大经济”,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贡献。(文/图 姚鹿)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