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省科学精准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2022-01-20 11:07:4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2022年春节将至,如何健康平安过大年,是大家关心的重中之重。19日举行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卫健、交通、文旅、市场监管、商务、教育等领域的负责人介绍了科学精准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设立169个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

  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截至1月18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558.45万人次,我省新冠疫苗全人群覆盖率达92.98%。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各级医疗机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在医疗救治准备方面,我省已在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均设立定点医院。目前,全省共有定点医院12家,准备救治床位7363张,其中重症床位930张。各地在定点医院的基础上设置了11家后备定点医院,目前共设置床位数6218张,重症床位数665张。各定点医院均设立独立病房楼集中收治患者,各地定点及后备定点医院均制定24小时及48小时腾空的备用方案。

  目前,我省各地按要求共设置169个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的检测机构(含省属医院),这些机构的名称、地址、咨询电话已在省卫健委网站—疫情防控专栏向社会公布。核酸检测服务机构将加快核酸转运及检测速度,力争在6小时内反馈结果,并同步上传到信息系统。

  为了确保患者就医渠道顺畅,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门诊慢性病、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发热门诊、急诊患者,以及孕产妇和新生儿等特殊群体分级分类施策,确保患者就医渠道畅通。

  保障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据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厦门、泉州等地10个二等以上铁路车站,采用人脸识别等非接触式方式进出站,同时设置中高风险地区入闽人员专用通道,加大信息查验力度。

  在民航方面,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在我省入境人员100%“点对点”转运至定点酒店集中隔离,加强闭环管理。道路方面,各车站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不聚集、戴口罩”和“一米线”保持、客座率控制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优化运力,主动对接高校、企业,通过“点对点”包车运输等方式,降低在途感染风险。水路方面,按规定落实运输工具载客率、设置隔离区等要求,引导乘客有序分散候船和排队登船。

  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在春节期间均正常开放;449家A级旅游景区,除个别景区因改造提升关闭外,均正常对外开放。

  春节期间,我省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请群众在出行前先关注各公共文化场馆和景区官方预约渠道或提示信息,尽量避开热门场馆、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做到合理出行、安全出行。

  返校要持48小时内核酸证明

  寒假以及春季开学,是师生流动较为频繁的特殊时间节点。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寒假期间,全省师生原则上不出境、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留校过节。我省各地各校将对有到省外出行计划的教职员工、学生及其家长做好报批、行程登记、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全程管理。

  对于寒假留校过年的学生,各高校也将确保各类生活物资供应量足价稳,满足用餐、用水、用电、用网等生活需求。多形式开展节假日慰问活动,为留校师生提供过节物资,通过吃年夜饭、趣味活动、民俗活动等,增加校园内的年味。

  春季开学返校,师生员工返校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第3天由所在学校组织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确保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针对春节市场供应特点,积极引导本地农产品农批市场、大型商超、规模连锁企业等,加大主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力度。鼓励重点保供企业拓宽和维护省内外货源采购渠道,增加市场投放量。进一步优化重点保供企业和应急商品集散地和投放网点,确保春节等重要节点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网络和投放渠道畅通有效。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300余家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产品上市总量占全省年消费总量20%以上,有力保障副食品的基本盘。春节期间我省主要副食品供应量如下:猪肉6万吨、牛羊肉2万吨、禽肉3万吨、水产品25万吨、蔬菜26万吨、蛋品4万吨;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品种齐全,商品供应充足。

  为减少进口冷链食品的风险,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全省九市一区共设立集中监管仓72个,入境冷链食品“全追踪”,产品检测消毒“全覆盖”,一线工作人员“全防护”,食品信息追溯“全链条”。对检出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按要求处置,对检出阳性较多的进口企业进行约谈,通过合同约定,甚至“熔断”措施,减少进口冷链食品的风险。(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