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云霄:数百公顷红树林守护“鸟类中的大熊猫”
2022-01-20 10:30:54来源:人民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建云霄:数百公顷红树林守护“鸟类中的大熊猫”

  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的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派郁郁葱葱景象。方维摄

  暮冬,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的漳江入海口一派郁郁葱葱景象。海风拂过,不计其数的水鸟“翩翩起舞”,俨然一副天堂景象。

  这一切,都得益于生长于此的数百公顷红树林——哺育生物、防风固堤、净化海水。

  像往常一样,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的护林员吴秋城每天先是在全屏幕监控室查看红树林的长势,随后出门沿着木栈道来回巡查。20多年来,吴秋城对长于此的红树林“如数家珍”,也见证了这里环境的日益改善。

福建云霄:数百公顷红树林守护“鸟类中的大熊猫”

  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接陆地和海洋,是鸟类的栖息地。戴园笙摄

  漳江是福建省南部主要独流入海河流之一,漳江口连着陆地和海洋,曾经这里的红树林生长并非一帆风顺。上世纪70年代,由于看中固定沙滩、保护堤岸的功能,漳江口引进外来物种互花米草。没成想,繁殖能力强劲的互花米草在各沿海滩涂中蔓延,由此红树林生长环境遭受破坏。“红树林对生长环境要求特别高,容不下半点杂质。受外来物种入侵影响,当时这里的红树林常常青黄不接。”吴秋城回忆道。

  与此同时,由于历史上两岸居民“靠海吃海”的观念根深蒂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在滩涂上挖个鱼塘养鱼养虾,挤占红树林空间”“养殖污水、农药残液等直排入江水中”等情况屡见不鲜,水质受到污染。

  外来入侵物种与本地居民“讨海”,造成红树林面积缩减、品质下降。“最直观的是这里的生物品种大幅减少。”吴秋城说。

  保护,刻不容缓。

福建云霄:数百公顷红树林守护“鸟类中的大熊猫”

  在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种水鸟在红树林中栖息。戴园笙摄

  2003年6月,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保护面积2360公顷,划定核心区700公顷、缓冲区460公顷、实验区1200公顷,分级保护、严格管控。2008年2月,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目录》,成为福建省迄今为止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保护更为紧迫。近年来,在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里,数以千计的养殖鱼塘被逐步清退;在实验区里,推广低毒、低残留、易降解菊酯类代替传统高毒、高残留的三唑磷农药,养殖污染大大减少。

  此外,为了修复现有的红树林,保护区统筹开展潮沟、林外光滩、浅水水域等区域的修复,而针对有害生物入侵,完成三叶鱼藤、无瓣海桑、互花米草等的治理工作,提升红树林林分质量,改善红树林生态环境。2019年以来,保护区累计投入150多万元,完成外来入侵物种除治,实施红树林人工造林及促进红树林天然更新,红树林面积不断扩大。

福建云霄:数百公顷红树林守护“鸟类中的大熊猫”

  水鸟在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翩翩起舞”。戴园笙摄

  “这几年,保护区以年均10公顷左右的速度扩大红树林面积。随着保护区环境的改善,我们连续几年在这里拍摄到了中华白海豚以及白琵鹭、罗纹鸭、鹗、西伯利亚银鸥等珍稀鸟类。”吴秋城介绍,如今,保护区内栖息着150多种鸟类、240多种水生动物和近400种水生物。

  最让吴秋城按奈不住兴奋的是,2020年—2021年越冬期,在保护区范围内同步调查到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有“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的黑脸琵鹭数量达20多只。这是迄今为止保护区观测到黑脸琵鹭数量的最高纪录,并且该鸟类在保护区停留的时间连年增长。

福建云霄:数百公顷红树林守护“鸟类中的大熊猫”

  2020年—2021年越冬期,在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步观测到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数量达20多只。方维摄

  “以前在保护区内也会零星发现黑脸琵鹭。从观测记录来讲,同步观测到20多只黑脸琵鹭,却是非常难得。”长期在保护区开展科研工作的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博士后张雅棉认为,近年来漳江口保护区的保护和修护工作卓有成效,为鸟类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栖息地。

  环境好了,效益也来了。如今,依托“红树林+”生态品牌效应,“竹塔泥蚶”“东厦锯缘青蟹”“漳江口大蚝”等原产地标识成功申报,增加了保护区周边养殖户的收入;与保护区隔江相望的佳洲岛探索“现代农业+”新模式,智慧农业、民宿旅游、文化体验等新业态兴起,成为“网红打卡地”;一锅“螃蟹饭”招揽四方游客……(苏海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