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服务打得响 发展有力量
2022-01-21 10:42:1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1月19日,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与温州市政务服务局举行闽浙边界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视频签约仪式。

  宁德市与温州市建立的政务服务合作机制,将逐步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动企业与群众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为宁德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再添助力。

  围绕构建便捷高效政务体系,宁德聚焦群众需求和市场主体,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和工程建设项目改革,着力打造“便利宁德”,打响“宁德服务”。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买了房,申请办理房产证需要多久?

  宁德给出的答案是:证件齐备,申请人只需外网提交申请,内网在线智能审批,一至两个工作日即可出证。

  记者来到宁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体验了一手房不动产登记“零见面、智能秒批”办理模式。

  “零见面、智能秒批”办理模式是宁德市依托省自然资源厅统一开发的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平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点开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转持证登记的业务审批页面,点击自动审批按钮,几秒钟后,就能完成审批,直接打印证书。一分钟后,一份不动产权证书就新鲜出炉,并通过快递直接寄送至业主本人手中。

  “以往申请不动产权证,必须由房产公司工作人员带领购房人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签署协议,提交申请后还需一段时间才能出证。”宁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企业专窗工作人员张良焕说,“有了‘零见面、智能秒批’,大大提升了办证效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构筑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宁德大力推进省网上办事大厅宁德分厅对接省、市数据汇聚平台,建立全市一体政务服务平台。如今,市民不仅能在线上办理生活业务,当地企业也能直接通过工程审批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线上办理。

  1月19日,宁德市蕉城区三屿工业园区“e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点正式启用。据介绍,“e政务”集合了18个部门,涉及100多个高频自助服务事项,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到“就近办、自助办”的便利。第一批在蕉城区投放22台“e政务”自助终端机,主要分布在城区街道社区代办点、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万达广场商圈、汽车站、企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区域。

  目前,宁德全市网上可办率达99%,全程网办率达88%。建成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布设“e政务”自助一体机139台,入驻事项93个,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一窗受理”释放改革红利

  “之前流程多,好几个地方来回跑,手续办理时间比较长。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完结,为我们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在福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王先生连声赞叹。

  王先生是福安市湾坞镇昌达废矿物油再生基础油及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负责人,在“一窗受理”窗口,他仅用半天就完成了项目相关审批手续。

  为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福安市行管委整合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公积金、医社保等部门资源,全部进驻企业设立登记“一窗受理”窗口,全程一次取号,一次办结,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审批从3个工作日缩减至0.5个工作日。

  “这几年,我们不断梳理服务事项,实现流程缩减,‘一窗受理’窗口从2020年起,已累计受理业务合计8953件,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 一日办结’的改革目标。”福安市行管委主任谢华说。

  福安市政务服务改革是宁德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2020年,宁德推出开办企业“一窗通办 一日办结”政务服务模式,全力破解行政审批事项频次高、多头跑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赢得普遍赞誉。

  精准施策、服务升级的背后,是宁德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力度和决心。

  目前,宁德正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推广企业开办“4小时”办结制,强化“三合三省”(即“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和省时、省力、省钱)要素保障,提升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用工便利度,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政务改革红利。

  跨域通办不再愁

  最近,在福州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蔡先生顺利办结公积金购房提取。与以往办理业务不同的是,他再也不用请假前往福州申办,只需在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提交申请,通过“两地联办”办理,就能实现公积金购房异地提取。

  据了解,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三种方式,宁德市企业和职工便可在异地办理8项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

  2020年,宁德市行管委以地缘关系密切的福鼎市与浙江苍南县为切口,先行先试,开通首批民生领域高频事项两地点对点“跨省通办”。

  2021年3月,宁德总结福鼎苍南通办经验,又与浙江省衢州市密切合作,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开通“闽浙赣皖四省边际城市通办”模块,实现宁衢通办。

  延伸服务半径,扩大服务范围。2020年宁德市实现48个“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2021年,宁德市实现“跨省通办”事项116项。

  据宁德市行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正明介绍,宁德市与温州市刚刚签订闽浙边界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双方达成8个方面63个具体事项的合作,为探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提供经验。

  此次宁温双方合作,将在各自的政务办事大厅内设立宁德与温州跨省通办线下专窗,并在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即省级政务服务统一平台汇聚各地网上办事入口,这也成为企业和民众统一办事主入口。医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公积金提取、机动车驾驶证换领等高频事项,也将作为此次合作的第一批通办事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温州市及其他毗邻区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优化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跨省通办’的品牌标杆。”周正明说。(记者 朱子微 单志强 通讯员 林鹏 雷玉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