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平永福:杜鹃花带来幸福年
2022-02-15 10:31:1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漳平永福:杜鹃花带来幸福年_fororder_37991039-8656-44b1-b6a6-79668961b975

  漳平市永福镇是“中国杜鹃花之乡”,盆栽杜鹃花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近年来该镇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让杜鹃花销售大热。图为近日在永福镇拍摄的“福”字造型杜鹃花。

  漳平市永福镇被誉为“中国杜鹃花之乡”,镇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花,全镇花卉种植面积3.5万亩,盆栽杜鹃花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记者近日走进永福镇西山村十里花街,随处可见花卉销售人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杜鹃花销售。在永福花卉中心,只见各种花卉琳琅满目,各色杜鹃花造型独特,美不胜收,花农们还用鲜花盆栽摆放了不同造型的“福”字,寓意花开接福、花开迎春,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挑选心仪的鲜花。

  “早就听说永福的西山村有着‘华夏杜鹃花第一村’的美誉,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游客李昕逛着花卉市场,面对着一盆盆造型别致的杜鹃花,挑花了眼。

  每到年关,年宵花大受欢迎,在花乡漳平永福更是如此,从年前开始至今,年宵花杜鹃花、茶花等迎来了销售旺季。

  永福杜鹃花闻名在外,随着顾客对于消费品质需求的不断提升,大家选购年宵花也更加注重盆栽的整体设计。“这些都是我们打造的精品杜鹃花,通过造型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也让花友有更多的选择。”永福金兴园艺负责人陈沿帆说,由于精品造型杜鹃花都是以年宵花为主,所以在打造杜鹃花的造型时,特别注重将其与“福”文化相结合,打造出如“五福临门”“步步高升”等造型,很受花友欢迎。

  据悉,受疫情影响,永福镇线下年宵花市场一度不景气。为解决花农们的销售难题,当地政府联合电商协会、电商企业和网络平台等多方力量,打通种植和营销两端,拓宽年宵花销售渠道,降低物流成本,终于纾解了花农们的燃眉之急。

  今年,当地充分发挥花卉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引领普通花农接触电商,通过专业直播团队进行网络直播带货,统一在线上宣传销售;线下,由种植大户牵头举办精品花展,让镇里的花农将各自的精品花卉汇聚在一起,统一展销,便于市民们集中选购,从而增加年宵花的销量。

  “线上销售已经占到总销售量的一半,每天销售额达到3万元。”花农陈巧妍笑道。网上销售不仅极大解决了杜鹃花的销售问题,通过直播,更让永福镇作为“中国杜鹃花之乡”为更多人所知晓。“很多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杜鹃花,进一步认识了我们永福的花卉产业,从而过来实地挑选并购买更大量更多造型的杜鹃花。”永福镇秀峰茶园基地负责人张陈环说,如今基地通过直播日均可卖出200单杜鹃花,当地的花卉品牌也进一步打响。

  线上是直播,线下是展览。陈沿帆表示,目前自己的杜鹃花已经销售了八成左右,随着春节期间永福樱花盛放,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旺季也即将到来,“届时通过展销,剩下的两成也很快就会卖光,销售完全没有问题”。

  “线上+线下”齐发力,春节期间,永福镇里的各类年宵花既销得好,又卖得快,花农们有了好收成。与此同时,永福花卉早已走向了全国,据统计,分布在全国的永福花农约1万人,建立花卉基地12万亩,年产值达25亿元。(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陈俊毅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