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守护青山绿水 擦亮生态底色
2022-07-07 10:49:27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促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守护青山绿水 擦亮生态底色

  近日,走进福鼎市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区,宽阔的玄武路两旁,有序排列着现代化高标准厂房。深入厂房内,车间宽敞明亮,一条条流水线实现设计、清洗、雕刻、烘干“一条龙”生产,还新增工业污水回收循环利用系统、降尘、降噪等设施设备。

  福鼎白琳石材加工区从曾经污水横流、粉尘漫天的“乱石岗”,变成如今干净整洁、生态环保的现代厂房,是我市强力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2017年4月至5月和2019年7月至8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省开展两轮督察,并下沉宁德督察。市委、市政府对督察反馈的石材加工污染和矿山生态破坏问题高度重视,坚持强势攻坚,不折不扣落实督察整改工作。

  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组织保障,行动至上。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全市动员会、现场推进会,对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全面部署,组织制定《宁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和《宁德市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各级各部门也相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同责、合力整改”的良好氛围。

  针对石材产业,我市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建筑饰面石材生产企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对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举一反三,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关闭不符合要求石材企业,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全市共关停退出石材加工企业671家,有力推进了建筑饰面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实行领导包案、清单管理等制度,强力推进整改,落细落实任务。

  行动掷地有声,成效显而易见。盛夏时节,在古田县鹤塘镇棋坪洋矿区旧址上改建的生态公园,由旧矿坑注水形成的水池波光粼粼,村民在水上栈道散步、纳凉,怡然自得。2017年以前,这里还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遍地泥浆的“牛奶河”和“石粉山”。

  矿山变身公园,就是古田县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强石材业污染整治的显著成效。该县出台《敖江流域饰面石材加工企业关停补偿方案》,筹资3.8亿元,关停退出全部166家石材加工企业,敖江水质恢复为Ⅱ类。同时,41个石材矿山采取工程治理与自然复绿相结合等措施,坚持“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景则景”原则,历时三年,全面完成生态修复,治理面积超过6000亩。

  在寿宁托溪,原有30家石材加工企业和4家采矿企业,因多数临溪而建、规模小、污染治理设施缺乏,一度造成辖区内鹤溪流域成为“红河谷”。为此,寿宁县制定出台《寿宁县石材加工企业整治方案》,2017年完成托溪、斜滩、武曲、清源等9个乡镇55家石材加工企业关停退出整治。如今,托溪乡通过综合整治,河清村洁景美的“云水小镇”雏形初显。

  粗放、落后产业退出,原有从业人员怎么办?转型是必由之路。切割、打磨、火烧、烘干、包装……指着运行试生产的流水线,福鼎市乐祥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世乐如数家珍。2018年,该公司将5家石材厂兼并重组,建成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化生产车间,全面投产后产能将达10万立方米,年产值可跃升至5000万元。

  “相比过去的粗放发展,如今的福鼎石材产业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产品也从单纯‘卖石头’转向精深加工‘卖精品’,做到环保、绿色、科技,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远。”福鼎市白琳镇党委副书记张林说。

  石材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同时,我市还注重整体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近年来,我市通过引进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引进集聚一批上下游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为转型升级赋能增效。

  同时,积极培育形成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畜牧业、渔业、林竹花卉和乡村旅游“8+1”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生态产业。2019年末,全市共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346个,拥有桐江鲈鱼、福鼎槟榔芋、霞浦晚熟荔枝、穆阳水蜜桃、寿宁高山茶等9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守护青山绿水,擦亮生态底色。数据显示,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比达99.9%,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保持100%,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9.98%、位居我国大陆沿海城市首位,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生活新常态。(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