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市多举措做好夏粮“丰收答卷”
2022-07-26 10:53:10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我市多举措做好夏粮“丰收答卷”

  又是一年夏粮丰收季,为确保颗粒归仓,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粮食市场稳定,市发改委多举措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

  “首先是提高政治站位,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错综复杂的粮食市场形势,我们全力抓好粮食收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人员、资金、仓容、仪器设备等各项保障,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我市加强储备订单粮食收购计划分解、落实到户、收购资金和直补资金发放等重点环节的管理与监督,确保直补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加强监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启动、停止托市收购,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此外,严格执行质价标准,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不得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根据市场行情合理确定收购价格。

  为统筹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我市持续优化为农为企服务,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粮食收购工作。在收购现场服务醒目位置,相关部门公示收购粮食品种、质量标准和价格,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柜、仪器“持证上岗”,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及时发布早稻市场价格、供求等信息,引导农民把握市场行情,形成合理预期,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

  “我们要求有条件的库点要主动为农民提供便捷服务,必要时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还创新开展‘互联网+’收购,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并指导粮食企业和售粮农民做好必要防护,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排长队,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我市发改部门还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收购形势,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认真开展收购进度统计和价格监测,准确掌握早稻市场价格、供求、收购进度等情况。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还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做好粮食收购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挥“12325”“12315”监管热线作用,由行政监管部门依照法定职责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操纵价格,未及时支付售粮款,以及“虚假收购”“先收后转”“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涉粮资金监管,维护好早籼稻收购秩序。

  收好粮更要护好粮。我市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及时提供清理烘干、储粮保管等服务。指导企业升级改造仓储设施,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装备,规范仓储管理,促进粮食减损降耗、提质增效。同时,压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粮食出入库作业监管,坚决防范重特大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