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主导产业增长强劲 工业大盘支撑有力
2022-07-28 10:48:51来源:闽东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主导产业增长强劲 工业大盘支撑有力——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幅持续保持领跑势头

  7月21日,在上海海通码头,上千辆由上汽宁德基地“智造”的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MG MULAN整装待发,将于8月中旬抵达欧洲码头。这款上汽全球车将于今年四季度在欧洲首发上市,并计划明年进军澳新、中东、墨西哥、南美等地区,覆盖全球重点区域市场。

  上汽宁德基地,见证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我市四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的“黄金期”。近年来,我市通过精心培育、精准招商,四大主导产业已经形成了产业链纵向环环相扣,横向相互闭环的山海联动产业格局,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上半年,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出了一揽子助企纾困稳市场政策,助力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其中,四大主导产业发挥了挑大梁的作用,上半年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31.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4.0个百分点。

  强劲增长,全球领先。目前,宁德时代产品已覆盖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过了400GWh,全球每三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配套宁德时代的电池。全球领先背后,是领先的科技创新实力。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打造全国首张5G专网赋能极限制造,推出刷新全球电池系统集成度的最高记录CTP3.0麒麟电池,换电品牌EVOGO陆续落地……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4%;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达78.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3.6%,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同时,高技术产业投入力度加大,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8%,增幅高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14.6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16.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4%。

  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月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35.64亿元,同比增长46.2%;实现利润总额164.86亿元,同比增长43.6%。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509.6,同比提高91.3个点。

  主导产业的“头部效应”,为工业大盘提供强劲支撑。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高于全省平均18个百分点,保持持续领跑全省势头。同时,县域工业共同发力,10个县(市、区)均保持正增长。

  跑好今年工业赛道下半程,项目是关键。我市将重点加快青拓实业1780毫米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福鼎时代、蕉城时代车里湾基地、宁德邦普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29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围绕已梳理出的招商“产业地图”,用好要素资源,加快推动产业链延链和扩能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下半年,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季度‘态势稳’和全年目标任务,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完善工业经济运行会商机制,强化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及时掌握工业发展动态情况。加大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厅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跟踪监测,确保稳定生产。同时,适时收集制作惠企项目申报清单、“免申即享”项目清单,加大线上、线下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兑现率,加快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和提速增效;及时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抓服务保障,确保工业增长全年红。”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