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宁德:做强不锈钢 打造产业城
2022-08-15 10:34:5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8月14日,福安湾坞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青拓实业股份1780mm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加紧施工建设。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可提供就业岗位900多个。

  自2008年青拓集团入驻福安起,宁德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高歌猛进,2018年,不锈钢新材料产业成为宁德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青拓集团成为我省首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制造业民营企业。去年,宁德市不锈钢产业链产值1608.8亿元,税收37.5亿元,就业人员约2.5万人。

  创新驱动,生态优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5年,青拓集团投资7000多万元成立冶金新材料研究院,购置80多台套国内外先进研发设备,700多位研发人员专业从事不锈钢生产工艺改进、质量提升及新产品开发应用。

  “目前,我们已拥有核心专利360余项,主导或参与相关国标、行标及团标等30多项,承担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3项,正加快开发经济型高塑性双相不锈钢及1000MPa级超高强度不锈钢等高端新品。”青拓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驱动,生态优先。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坚持生态、绿色理念,实行工业污水统一处理、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标准。“我们以高科技含量、高税收、高投资为方向,摸索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路线,强化以园兴工、以产立园、以企促产。”周宁县工信局副局长黄昌陵说。

  “我们着力打造国家级不锈钢冶炼中心、加工中心、创新中心、检测中心、交易中心,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达3000亿元,打造全方位领先的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新材料及深加工产业基地和重要的不锈钢新材料交易中心。”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链”上发力,以商招商

  8月13日,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正上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对无缝钢管进行车字、打包。这家去年投产的公司当年产量即达1.5万吨,主要生产不锈钢无缝钢管、标注压力管和结构管,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上半年公司总产值同比增长10%,我们又投入一台新设备,下半年产量还会增加。”正上管业董事长张维娒信心满满。

  为打造全省最大、全国知名的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周宁县采用“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项目“当年引进、当年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当年动工”。产业集中,为企业提升竞争优势提供了支撑。产业园内除三家配套企业外,其余均为不锈钢深加工企业,在行业发展、技术集成、成本控制、配套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宁德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小分队招商,吸引不锈钢下游生产和配套企业集聚,持续向精深加工领域延伸、全产业体系布局。

  柘荣县乍洋不锈钢工业园区一季度集中签约的10个项目加快落地,涉及不锈钢钢管、阀门、法兰、管件等多个业态,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4亿元。

  “我们充分发挥以青拓集团为主导的不锈钢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磁吸效应,全力争取正立法兰等不锈钢下游项目落地,延展不锈钢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同时,抓好主导产业专班服务,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福安市委书记周祥祺介绍。

  上半年,宁德已签约青拓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及配套项目(一期)等10个项目,预计达产产值856.5亿元。(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郑健雄 黄起青 刘志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