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连江: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2022-08-18 17:50: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福州连江:念好山海经 依托山海资源禀赋做好乡村振兴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8150142

发布会现场

  8月18日上午,福州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连江: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有关情况。

  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连江县GDP从268.6亿元增长到671.4亿元,财政总收入从28.7亿元增长到6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037元增长到4387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334元增长到23044元,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双拥模范县、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鱼丸之乡,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全国GDP百强县”,经济总量和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

  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大力实施“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持续建链、补链、强链,产业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布局更加合理。全国第三家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落户并加快建设,同步谋划建设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打造“一岛两基地”;可门园区通过全省首批化工园区认定,申远新材料建成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实现“锦纶6”八道产业链完整布局;福州现代物流城实现从无到有,加快打造促进产港城融合、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贵安温泉旅游区持续打响生态温泉旅游和数字经济品牌,连江县成为全省首批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数字乡村试点县,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蓬勃发展。

  发展活力强势迸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模式、深远海生态养殖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在全省首创“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在全市先行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可门港一类口岸、环下屿岛码头口岸正式开放,对外吸引力和开放度不断增强。开通“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建成向马祖船运供水一期工程,启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加快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全面实施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坚持一段一段推进、一片一片攻坚,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展露新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综合考评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共培育40个省市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进入全省乡村振兴热度综合指数前十。扎实抓好“林长制”“河(湖)长制”“湾(滩)长制”,获评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空气质量排名全市前列,守护碧海银滩“连江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十年来,共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354项。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认真开展“无疫小区”建设,率先探索医疗机构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海上疫情防控,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医院新院、可门港医院建成封顶,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医,城乡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新增学位68667个,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获评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县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建成投用,长者食堂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连续三届获评“省级文明县城”。

  党建工作亮点纷呈。成立“海上联盟党支部”,创新实施“1336”海上服务治理工作法,打造集海上管理、服务、生产于一体的海上治理体系。建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覆盖带动136家成员单位“产业联营、抱团发展”。持续推进乡镇党校办学模式,打造了7条红色学习路线,不断擦亮连江党建品牌。创新建立“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机制,有力提振干部精气神,形成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连江县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全力做好“五篇文章”,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打造千亿临港产业集群和亿吨大港,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建设,依托山海资源禀赋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加快推动黄岐口岸开放国家级验收,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文/图 姚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