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下潭尾:海湾深处的“绿野仙踪”
来源:福建日报  |  2024-02-08 10:06:46

  原标题:下潭尾:海湾深处的“绿野仙踪”

厦门下潭尾:海湾深处的“绿野仙踪”_fororder_027d3936-7a96-411f-a0fd-a238cf263f09

航拍下潭尾红树林。 王火炎 摄

  冬日的金色阳光下,近海的蓝色苍茫里,一道道绿意交织而生,形成一片葱茏的海上绿洲,这是厦门首个以红树林为主题的公园——下潭尾红树林公园的美妙景色。树影摇曳,鹭鸟翩飞,来此健步、野餐、打卡的人络绎不绝,这里成了厦门人“临海、观海、亲海”的新地标之一。

  很难想象,在上世纪,这片海上森林曾几近消失。附近的村民林永生告诉记者,在他幼时的湾区是一片淤泥荒滩,后来围网养殖渐渐发展起来,“废水排到海里,野生红树林越来越少”。

  红树林,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海岸卫士”。研究表明,大面积红树林能消减风暴潮和海浪能量的70%,有效降低风浪高度。没有“卫士”的守护,每当风浪天来临,附近村民的生产生活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2005年,厦门市下决心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海上造林,实属不易,为让红树林重新扎根于此,科研工作者们付出大量心血。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卢昌义发明了“筷子苗”专利技术:将红树植物的胚轴用橡皮筋绑在筷子上,既能够抬高胚轴的高度,使其有更多时间露出水面进行光合作用,又能够让它们牢牢地插在泥土中,不会被海水冲走。

  种植红树林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70多岁的卢昌义和红树林打了半辈子交道,厦门新建设的红树林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除了下潭尾,他还参与九龙江口、厦门筼筜湖、海沧湾、环东海域等地的红树林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但论其中的心爱之作,还要属下潭尾。

  从高空俯瞰下潭尾,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幕:几个形状各异的小岛上,分布着由不同树种绘成的“I”“爱心”和“五星”图案。“连在一起便是‘我爱中国’。”卢昌义骄傲地向记者介绍由他和团队设计的地标。

  “生态修复前,下潭尾滩涂上的底栖生物只有20多种。”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教授杨盛昌说,根据他们监测的结果,现在底栖生物已有六七十种,是之前的3倍,并且鸟类也达到26个科六七十种。

  曾经充斥着废旧养殖设施和建筑垃圾的脏乱海滩已消失不见,有着“浪漫”“活力”“宜居”等标签的下潭尾红树林公园迎来新生。当滩涂地里探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海上绿洲,湿地也顺势成了“诗地”,得以与人们的生活休憩更加紧密地融合。

  目前,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按“三片五区”规划布局,“三片”是指自然生态片区、休闲体验片区和人文科普片区,“五区”是指湿地探索区、户外红树林科普区、生态观鸟区、红树林保护区和科研科普区。

  “通过构筑亲水空间体系,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变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公园’。”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资源养护室主任郭秋灯表示,公园目前建成码头5座、景观栈道长度约为4.2公里、上岛栈道1.1公里,游客最多时达4.6万人次/天。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曾经的生态环保后进生成了如今的生态文明尖子生,下潭尾蜕变重生。

  下潭尾红树林生态经验,也从一域走向世界。2023年9月,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发布《海岸带生态减灾协同增效国际案例集》,下潭尾红树林生态减灾案例收录其中。同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海洋特使彼得·汤姆森到访下潭尾,盛赞这里是厦门环境和经济平衡的最佳案例。(记者 林闻)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