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创新推出“跨村联建”模式
来源:闽南日报  |  2024-02-20 10:18:57

  原标题:长泰创新推出“跨村联建”模式,林墩办事处五个村组建联村党委,被喻为“五朵金花”——“你的村”“我的村”变成“咱们村”

漳州长泰:“你的村”“我的村”变成“咱们村”_fororder_WX20240220-094759@2x

林墩办事处村景航拍 李林 摄 

  这个春节,长泰又“出圈”了。

  一句“今天你‘皮’了吗”,成为新春假期来长泰乐动林墩水上运动中心石横村营地体验皮划艇项目的游客朋友圈新晋问候语。

  “我们原打算在长泰停留一天的出行计划,因女儿成为‘皮粉’又延长到三天。”来自安徽的游客秦昕钬笑称,女儿每天都会在朋友圈与同学分享皮划艇学习乐趣,从单人艇到亲子双艇。而在与女儿一起学习的体验中,他不仅爱上了这项亲水运动,也爱上了村里的淳朴田园风光,“我们约好了,‘五一’小长假还要和她的小伙伴们来林墩深入探索,再次体验‘皮’的快乐。” 秦昕钬说。

  此次成功“圈粉”的石横村营地,是去年11月底动工、今年1月底开业,仅用时两个月就打造出了福建省船艇运动协会首个项目推广基地,并引入国家级教练指导培训,春节假期游客量几何式增长……

  小村庄缘何突然迸发出如此强劲的力量?

  “这不是一个村的独特魅力,而是五个村的共同努力。”石横村党总支书记林煜雄告诉记者,自去年10月17日林墩办事处林溪、石横、江都、美宫、乔美五个村响应区委号召创新实施“跨村联建”的那一刻,五个村的发展命运便开始“同频共振”。

  联村党委成立后首次联席会上商讨的首个议题,就是长泰乐动林墩水上运动中心建设项目。从场地整治、河道清淤、岸驳美化到购买艇具、团队培训、配套设施建设,五个村在联村党委带领下一起出主意、出人又出力,石横村营地试营业期间的活动由五村村民分组排班来完成。

  “跨村联建最大的益处是整合资源串珠成链,实现五村共赢。”摊开联建规划图,林墩办事处政法委员、二级主任科员蔡荣成指着图上标注的村产业发展亮点说,林墩山水资源丰富,如林溪村的半月山温泉、美宫村的贝乌山英雄故事、江都村的山林探险之旅、乔美村的环山慢道,每一个单拎出来都很有看点,但过去大家各自为政搞发展,小村的单打独斗在竞争力和影响力上都有限,也难吸引大型项目的青睐。如今五村联建,“求同”主打体育产业、“存异”串联各自亮点、“抱团”引流盘活资源,才能找到最佳发展路径。

  石横村营地“试水”成功的经验很快复刻落地到邻近村子,江都村下门洋大桥至石碑湾公园的竹排漂流营地、美宫村芹菓溪橡胶坝至工农桥的小龙舟营地,目前建设如火如荼,预计3月份就能和游客见面,到时来林墩不仅可以一路体验多种水上运动乐趣,还能深入山林探险、探寻红色记忆、体验乡村骑行,从一日游变为多日游、周末游。“林溪村奎璧齐辉楼拾忆楼、江都村农耕文化园、石横村下圩古街区、乔美村商贸街区的建设今年也提上日程,我们要在深挖产业富矿的同时打造区域文旅IP、形成‘粉丝黏性’,从而真正引来人、留住人。” 林墩办事处党委委员、二级主任科员卢金锋说。

  跨村联建的文体旅产业并不是简单将景点串联相加,而是达成“你中有我、交融共进”的资源盘活和再利用。

  “从原有以石材为主的经济产业转型后,林溪村有多个旧厂房闲置,这样的情况在其他几个村都存在。于是在一次联村党委联席会上大家商量,能不能用这些分散的资源来做点事。”林溪村党委书记林国发介绍,去年12月林溪村率先尝试将7500平方米的旧厂房改建成文体综合馆、综合体育馆等设施,并于今年1月20日至21日成功承办了长泰区“乐动杯”乒乓球公开赛,吸引了厦漳泉16支代表队同台竞技,赛事高光时刻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广泛转发,现场设立的五村综合农副产品展销随着赛事推广实现一波绝佳自宣和引流。

  赛事的成功举办,更充分说明了林溪村“旧厂改赛”想法的可行。“林墩这五个村之间最远距离为车程十分钟,我们以联村党委牵头申办大型赛事,再分散到各村进行分赛区比赛,就能实现人力、物力压力化整为零,让小村庄不用建设超大型体育场馆也能承办起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级赛事。”在林国发看来,跨村联建后不仅有利于擦亮林墩“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品牌,还能借力“赛事经济”“节庆经济”带动村庄民宿、餐饮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村财增收、村民致富。

  “不论是皮划艇培训,还是乒乓球和气排球联赛,都需要场地、资金、人力、物力等保障。跨村联建让我们实现资源最大化整合利用,五个村由原来‘各吹各的号’变为拧成‘一股绳’、下成‘一盘棋’,降低能耗、资源共享,真正达到屈指成拳‘1>5’,实现互惠共赢。”美宫村党总支书记林进聪说。

  跨村联建,凭的不是简单的一句话、一时的热情,需要的是一整套过去所没有的、但必须规范有序的规章制度,需要的是长效工作机制。

  于是,林墩联村党委设立了民主决策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学习制度,由联村的5个村党组织书记每月轮值召开会议,商讨如何进行组织联建共建、产业联创联营、民生联办联享,并将“跨村联建”情况纳入年度村级绩效考评和双述双评工作,由林墩办事处党委定期跟踪督查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实施成效差的进行通报,确保联得实、联得紧。

  制度和规定,给各联建村的干部上了“紧箍咒”,也吃了“定心丸”。乔美村党总支书记林慧杰坦言,在联村党委统一领导下,各联建村利益共同维护、区划上相对独立,大家过去常挂嘴上的“你的村”“我的村”如今在联席会上都习惯说成了“咱们村”,每个村都激发出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那就是要带动各村联手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的联村党委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五朵金花’,寓意着五个村子都能点石成金、花开富贵,也代表大家并蒂而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携手同行。”江都村党总支书记连智明说。(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林婷婷)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