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德化涌溪村:依托人文自然优势 致富路越走越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2-29 18:53:05

  在位于福建泉州德化县桂阳乡涌溪村的水上乐园-亲水体验基地,村民们可以在游泳垂钓、品茶赏景、漫步栈道中享受自然之乐,感受移民后扶资金助力下的乡村振兴成果。

福建德化涌溪村:依托人文自然优势 移民致富路越走越宽_fororder_WechatIMG1384

水上乐园-亲水体验基地

  涌溪水寨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福成介绍,水上乐园-亲水体验基地是移民后扶示范区的重点建设项目。2020年,涌溪村争取180万元移民后扶资金,借助库区水资源和森林资源优势,打造1400多平方米的水上乐园-亲水体验基地,并于2021年投入使用,为村民们提供了一处悠然的福地。自投入使用以来,水上乐园-亲水体验基地每年游客量近5万人次,营收20多万元。

  水上乐园-亲水体验基地只是桂阳乡涌溪村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众多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桂阳乡以涌溪村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为试点,沿袭传统村落布局,先后投入移民资金4000多万元,科学规划、设计、建设涌溪村移民后扶示范区。其中,投资250多万元建设移民后扶示范区入口及配套工程,投资750多万元建设民俗文化馆,投资200万元用于提升改造1.3公里道路,投资1250万元建设涌溪水寨生态康养园,投资250万元建设农业文化创意园,投资180万元建设1400多平方米亲水体验基地,投资300万元建设6.5公里环库区公路。2022年,示范区建成,桂阳乡顺势而为,打造山地生态健康旅游胜地,第三产业得到显著发展。

  桂阳乡党委秘书苏杰君说:“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优势,桂阳乡串联353县道沿线各村旅游资源,不断推进文旅融合新篇章,擦亮‘寨见桂阳’全域旅游名片。”

  桂阳乡也是银瓶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所在地。在移民后扶资金的支持下,桂阳乡结合水利工程、移民工程、景观建设、休闲游憩,将银瓶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打造成为一个集水利科普展示、水库休闲、登山探险、生态康养、乡村观光、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水利风景区。

  涌溪村移民后扶示范区在第一批福建省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评估中位列福建全省第一。通过水生态修复、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产业等,涌溪村致富路越走越宽,移民后扶建设项目成绩斐然、成效显著。

福建德化涌溪村:依托人文自然优势 移民致富路越走越宽_fororder_WechatIMG1385

涌溪水库人行悬索桥

  涌溪村村委会副主任林金新表示,近年来,涌溪村先后投入移民后扶资金1150多万元,用于建设涌溪水库人行悬索桥、环库区栈道、登山步道、移民文化室、文化长廊,进一步整治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移民村。

  未来,涌溪村将立足美丽库区,挖掘资源优势,积极规划提升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旅游、油茶等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促进移民增收,造福库区移民。(文/图/视频制作 李唯一 吴雯婷)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