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单保税船燃“两仓合一”业务成功运作
来源:厦门日报  |  2024-04-08 10:22:36

  原标题:全省首创 港口船舶燃料供应流程更优化 厦门保税船燃开启“两仓合一”业务

福建省首单保税船燃“两仓合一”业务成功运作_fororder_22a7e72b-2ecd-4811-a664-0d4c707da5eb

保税仓的燃料油加注到外轮中。(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 供图)

  近日,1490吨国产低硫燃料油从海沧海澳码头的保税油罐经加油船顺利加注到国际船舶“GLOVIS AMBITION 格里维斯雄心”号,这标志着福建省首单保税船燃“两仓合一”业务成功运作,这也意味着厦门港国际航线船舶加油业务服务能力再提升。

  “两仓合一”指的是油品储罐在遵循海关监管的前提下,兼具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的双重功能,使储罐既能发挥保税油仓库作用,又能接收储存出口监管油品。

  在海关总署支持下,厦门海关在确保风险可控、规范运作和严密监管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宣贯,积极引导厦门昆仑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燃料供应福建有限公司作为首批试点开展企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厦门海关,与试点企业开展座谈,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破解难题堵点,主动靠前,为企业开展业务提供便利化服务。

  据了解,在“两仓合一”业务开展前,每次供船用燃料油必须先从出口监管仓转至保税仓。“两仓合一”业务开展后,保税仓库叠加出口监管仓库功能,则不再需要将燃料油进行物理转仓作业,企业仅需租用一个油罐便可同时实现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的功能,这将有效降低租罐成本,提升储罐利用率,加速油品流转,提高供油效率。该业务也将推动炼厂用足产能,实现国产油“以产顶进”,降低供油企业保税船燃经营成本和供油价格,提升竞争力。

  “这项业务的落地,将为企业每年至少节约800万元仓储成本,减少油品物理流转时间,大幅提升加注效率。”厦门昆仑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王明阳)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