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点燃创新引擎 企业加速成长
2021-12-31 10:22:2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依然冲劲十足:与湖南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承担科技项目30余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0余个,开发出新产品20余件,完成一个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漳州科华是在高端电源、微模块数据中心、储能用户侧等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企业。“科技投入就是要抢占制高点。”公司负责人说,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创新平台建设不停步,使得公司技术水平保持业界领先。

  高新技术企业是区域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牛鼻子”。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福建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再创新高:2021年,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超7500家,同比增长15%;入库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5210家,同比增长48%。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位列全国第4位。

  企业加速跑,得益于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的持续优化。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省围绕“六四五”产业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狠抓惠企政策宣传,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政策,便是“驱动器”之一。数据显示,今年福建省为3707家企业发放研发投入分段补助1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和30%。同时,为643家企业发放省级科技创新券补助1988万元,发放“科技贷”45.62亿元,设立创投基金、“高新贷”等,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提升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福建省加大对企业技术攻关支持力度,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今年,实施27项省科技重大专项,资助经费1.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和35%,扶持省内行业龙头企业聚焦解决技术难题,加强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今年,省科技厅面向全国发布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对牵头企业规模和注册时间不做限制,谁能干就让谁干,共发布Ⅰ类榜单3项、Ⅱ类榜单5项,揭榜单位中有5项是由企业牵头。

  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提出的“大色域量子点背光显示器关键技术”攻关需求,由闽都创新实验室科研团队成功揭榜,并获得2021年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计划经费。闽都创新实验室副主任郭太良介绍,该项目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开发高性能大色域量子点背光显示器,预计产能100万台,产值22亿元。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需要平台支撑。福建省注重提能造峰,持续优化提升创新平台。集成优势资源,在打造首批4家高水平省创新实验室的基础上,今年福建省又新建柔性电子、生物制品两家省创新实验室。

  此外,全力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创新引擎”建设,目前,全省约84%的高新技术企业、72%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和73%的新型研发机构在福厦泉成长。争取国家在闽布局建设了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等一批“国字号”研发机构,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战略科技力量。目前,全省建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45个、众创空间344家、企业孵化器194家、新型研发机构204家。这些平台为加强福建省企业和产业的基础应用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和培育集聚人才等创新要素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重点打造科技小巨人等企业,2022年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8000家以上,支持企业引进重大研发机构、高水平科技成果和人才团队,创办新型研发机构,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高标准建设6家省创新实验室,为企业产学研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活力。(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